首页 > 政务资讯

萧县白土镇费村社区

“农文旅”融合“融”出和美乡村好风景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9-19 11:04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村干道两侧,白墙黑瓦的农家小院鳞次栉比、古朴典雅;倒流河穿村而过,将村庄一分为二;休闲长廊、乡村大舞台依河而建,成为村民纳凉、休闲的好去处……近年来,萧县白土镇费村社区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村落建筑、乡土文化等资源优势,以“农”筑底,以“文”化人,以“旅”促兴,按下和美乡村建设“加速键”,促进乡村风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安居乐业。

费村一角。

深度融合促发展

费村社区地处皇藏峪自然保护区,东有天门寺景区,西有苏东坡采碳遗址,南连佛山天一乐园,北接千年古镇白土镇,是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全省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与镇上其他村不同,费村四面环山、遗迹众多、景观独秀、文化底蕴深厚,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白土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胡淑静说。

如何将优势资源融入和美乡村建设?费村社区给出了答案——“农文旅”融合发展。近年来,费村社区依托紧邻天门寺景区的区位优势,以及村内独特的倒流河景观资源,围绕产业兴村、文明立村、旅游强村的发展思路,大力开展“农文旅”融合实践,着力打造集农业观光、采摘体验、民宿休闲于一体的农旅融合示范产业,推动和美乡村建设提质升级。

特色产业是发展“农文旅”融合的基础。“原先费村以种植反季节蔬菜为主,2018年起,为拓宽增收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村‘两委’组织人员赴山东寿光观摩学习,聘请技术人员驻村指导,大力发展葡萄、火龙果等特色产业种植、采摘,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费村社区党委委员代新桥告诉记者,目前,全村已拥有火龙果种植园300亩,阳光玫瑰、巨玫瑰和夏黑等葡萄大棚200亩,水果远销上海、深圳。2022年,村集体收入超110万元。

东汪湖公园。

文创产品“火出圈”

在费村倒流河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一楼大厅,产品展示架上一块包装精美、设计独特的手表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是我们以倒流河文化元素为灵感设计生产的时光倒流手表。与市面上其他手表不同,这个手表表盘上的数字是翻转过来的,指针是倒着走的……”该公司副经理李猛告诉记者,时光倒流手表是公司的“爆款”,去年第一批生产了200多块,仅半个月时间就销售一空。

“我们通过全面考察,结合倒流河文化及艾叶种植基地,设计生产了时光倒流手表、倒流香等系列文创产品,并将当地传统的手纳鞋垫、刺绣、剪纸和柳编等传统手工艺品推向市场,深受消费者的欢迎。”李猛表示,手表、熏香是市面上常见的产品,很难做出“花样”,公司以“倒流河”为文化属性和灵感来源,将“倒流”文化与产品创新融合,打造特色文创产品,打响“倒流河”品牌。

据介绍,2021年3月,费村社区积极谋划文化旅游项目,主动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投资,成立萧县倒流河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建设费村“倒流河艺术村”文旅项目,充分挖掘费村的历史文化底蕴,生产特色文创产品。同时,依托萧县“中国书画艺术之乡”品牌优势,建设文富楼综合服务中心,为游客、学生和艺术家等个人及团体提供展览展示、科普教育、艺术创作、餐饮住宿以及休闲体验等服务,并与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市文化艺术界联合会、市书法家协会等15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挂牌设立写生、创作、研发基地,促进乡村文旅融合创新发展。

文明乡风暖民心

“农文旅”产业的兴起,不仅把“诗和远方”带到费村村民身边,也把幸福生活带到了眼前。

“费村社区在十多年前就建成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为60岁以上孤寡、残疾、生活困难的老人免费提供三餐,让村民安居乐业、老有所养,幸福感大大增强。”代新桥说,“日间照料中心里很多老人以前就相熟,一到就餐时间,这里是最热闹的。”

刚走进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大院,88岁的尹克英老人就热情地拉着记者坐下来唠嗑:“我每天溜达着就来了,这里一日三餐都有,荤素搭配花样多,真不错!”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近年来,费村社区不断加强文化建设,让乡村浸润更多的文化味。以“倒流河艺术村”建设为依托,修缮以历史、孝贤、法治为主题的文化长廊,深挖社区内倒流河、古蔡泉遗址、孔子圣场遗址、苏东坡采碳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并利用典故、先贤思想和身边典型事迹宣传孝贤思想和廉政文化,营造崇德向善的淳朴民风;开展家风好故事、德行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树立科学、进步、文明的新风尚。

“目前,我们正在谋划倒流河文旅二期项目建设,把倒流河元素融入旱船、腰鼓、高跷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中。”代新桥表示,费村社区将依托当地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充分挖掘乡土文化,打造文化、艺术与休闲、体验相结合的科普教育主题村庄,持续推进“农文旅”融合,建设具有皖北田园风光的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记者 彭序)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