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萧县白土镇张村

多点发力解锁乡村振兴新路径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9-12 11:33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满筐圆实骊珠滑,入口甘香冰玉寒。

随着萧县葡堤原乡(张村)第三届葡萄采摘节的开幕,张村现代农业示范园迎来葡萄采摘高峰期,上百亩葡萄陆续成熟,满园硕果挂在枝头,“文旅+产业”已然成为当地致富的“主动脉”。

张村现代农业示范园位于萧县白土镇。10年前,这里是出了名的贫困村,道路不畅、耕地贫瘠,村集体没有规模产业,经济收入基本为零。近年来,张村以党建为引领,建强组织战斗堡垒,以特色产业为基础,带动农文旅深度融合,使全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0到400万元的突破。

张村现代农业示范园一角。资料图片

组织联动汇聚“新合力”

从“贫困村”到“生态景区”,张村经历了近10年的积淀。2014年,省人大派出工作队驻张村开展帮扶。现如今,经过三批省人大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村集体成立了公司,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集体经济进入稳定增收发展阶段。

自驻村以来,工作队将基层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强组织、育队伍、抓产业上聚力,以村党组织领办集体合作社为契机,探索实践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工作。主动协调村“两委”班子,召开土地规模化集约工作动员会,集体学习研究政策,加深干部及群众对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理解,深入开展摸排宣传工作,为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夯实了群众基础。

“驻村后,工作队迅速进入角色,认真学习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排查培训会议精神,研读相关政策文件,组织村干部、网格员、老党员、群众代表等,聚焦重点环节,开展全方位地毯式大排查。”张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童星说,通过排查、整改、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核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2014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张村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水电路网全线贯通。2017年,经工作队研究,决定在有葡萄种植基础的张村继续发展“老本行”,流转了200亩村集体荒废土地,请专家进行总体规划,为农户提供种植新技术、新理念。2020年,全村农户全部脱贫,张村成功摘掉“穷帽子”,并完成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游客盛装参加葡萄采摘节。杨坤 摄

做大做强富民“好产业”

“‘浪漫红颜’可是俺这儿的宝贝,一串能卖200块呢!”在张村现代农业示范园的葡萄大棚里,农户郑进正在仔细检查葡萄成熟情况,为迎接周末游客采摘活动做足准备。“浪漫红颜”果实形似爱心,味道鲜甜,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

“俺种了10亩葡萄,有‘阳光玫瑰’‘蓝宝石’‘浪漫红颜’等多个品种。按所有品种一起算,一亩地大概能产3500斤,去年俺家就增收了八九万块。”郑进满脸幸福地说,“俺以前是贫困户,种葡萄脱了贫,家庭条件越来越好,生活越过越滋润。”

农户入园联营是张村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途径之一。园区提供场地、种子、肥料等,农户负责管理,村里统一定价、统一销售,还会定期邀请农业专家指导种植。

2018年以来,张村现代农业示范园与省农科院开展双向合作,引进20多个优质葡萄品种,由省农科院专家提供线上线下种植技术指导,园区为省农科院提供研发平台,运营交由村集体成立的公司负责,聘请13户村民管理生产、享受分红。近两年,园区又增建了车厘子、草莓、西瓜等果蔬大棚。

“去年,现代农业示范园收入350万元,上缴村集体263万元,村里还有光伏、荒山租赁等集体经济收入,总计达400万元。”童星说。

目前,示范园占地400余亩,产业种植主棚区达270余亩,带动400多户村民务工就业。在园区里,7月中上旬至10月可以采摘葡萄,11月至第二年2月可以收获草莓,3月到5月车厘子和西瓜丰收,真正实现了倒流河畔一年四季不断果。

孩子们在葡萄架下玩耍。 杨坤 摄

巧辟文旅融合“新路径”

广阔的绿茵草地上搭建着数个巨大的稻草人,它们形似犀牛、大象、狗熊,引来不少孩子嬉戏玩耍……日前,记者走进张村现代农业示范园配套提升项目——葡堤原乡休闲度假区,行走在大田花海、萌宠乐园、天幕露营基地、葡萄采摘园之间,仿佛置身“世外桃源”,让人流连忘返。

“今年4月29日,葡堤原乡休闲度假区正式运营,推出以‘原乡大地艺术节’为主题的文化旅游活动。‘五一’期间,日均接待游客达上万人。”度假区运营负责人高海淋介绍,他们推出的民俗乐队演出、机甲人互动、天幕帐篷露营、巨型卡通稻草人王国、网红小火车等项目受到广大游客的喜爱。

“葡堤原乡”为何会在张村落地生根?

“葡堤原乡不仅是一项产业,更是发展乡村休闲农业的好抓手,产学研、农文旅深度融合,前景广阔。”高海淋说,“节假日期间,游客大量入园,游玩的同时体验采摘葡萄的乐趣,种植户们也喜笑颜开!”

张村拥有优越的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东有被大文豪苏轼命名的锦屏山,北有淮北地区唯一一条倒流河,山水灵秀,环境优美。北京读道文旅集团紧跟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与张村深度合作,发展有产业支撑的文旅项目。葡堤原乡休闲度假区现已成为萧县又一个“出圈”的旅游景点。张村现代农业示范园也实现由“园区”向“景区”的转变,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了提档升级。

“今年我们会不断拓展产业链,将旅游与拓展训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融合,预计文旅收入可达三四百万元。”高海淋说。(记者 赵鹏)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