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宿州市组织2.3万台收割机投入夏收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29 11:10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5月26日,记者从市农机局获悉,今年夏收期间,全市计划投入谷物联合收割机2.3万台,小麦机收率稳定在99%以上,力争用10天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小麦抢收任务。

砀山县农机发展服务中心组织技术人员检修、调试农业机械,为即将到来的“三夏”做准备。特约摄影 崔猛

“三夏”农业生产在即,为切实抓好小麦抢收工作,实现颗粒归仓,我市充分发挥农业机械主力军作用,提前对机械保有量、抢收市场信息等进行全面摸排,摸清本地联合收割机的保有量及分布图,确保能够及时组织调度。做好跨区作业证的发放工作,在主要道路节点设置13个农机跨区作业接待站,引导跨区作业的农机有序流动,目前已免费发放跨区作业证1775张。加快落实农机购置、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引导机手购置先进适用、安全可靠、节能环保的联合收获机械,确保麦收机械需求。指导机手提前对作业机械进行检修和调试,备足易损件等,保障机具以良好状态投入作业。加强机手操作技能、安全生产、机收减损等内容培训,保障小麦机收作业秩序和质量。引导小麦收获供需双方开展订单服务,发挥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烘干中心等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优势,帮助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与种植户牵线搭桥,推广订单作业、托管作业和“一条龙”作业等服务方式,实现“人、机、地”结合,努力提高小麦抢收工作组织化程度。

针对可能出现的阴雨天气,我市制定《宿州市2023年小麦抢收应急预案》,强化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早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进行预警,完善应急措施,强化机具组织调度,不断提高应急抢收能力。同时,依托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我市组建86个小麦抢收应急服务队,由农业农村或农机部门统一调度。(记者 彭序)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