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便民提示

宿城华夏世贸路口设置“可变车道”便通行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4-16 10:00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记者近日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我市交管部门为进一步提高城市道路通行效率,已将宿城华夏世贸路口(人民路与汴河路交叉口)南北两方向的第二车道,调整成带“锯齿”的车道,车道两侧的实线带着一排短斜线,称之为“可变车道”。

记者在人民路与汴河路交叉口看到,该路口南北两方向的第二车道由左转车道调整为可变车道。道路指示牌上显示,北向南第二车道7:00-8:30和13:30-15:00左转,其他时间段直行;南向北第二车道17:00-19:00左转,其他时段直行。

为何要变更车道形式?路遇“可变车道”应当注意哪些交通规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交警部门根据这一交叉路口的实际交通情况分析发现,该路段早高峰直行流量较大,而晚高峰左转流量较大,或者是早高峰左转流量较大,而晚高峰直行流量较大,就是大家常说的“潮汐现象”。而“可变车道”是指可根据交通流量更改指示方向的车道,主要设置在交叉口,可依据不同时段车辆流量、流向的特点,对流向灵活调控,变换车道的指示方向,缓解交通压力。

近年来,由于我市机动车辆逐渐增多,部分路口直行和左转的“潮汐现象”愈发明显,“可变车道”的出现,可以弥补交叉路口车道不足的问题,对于缓解道路压力、减少车辆拥堵来说非常实用。“一般在进入‘可变车道’前,道路都会设置‘可变车道’指示牌,驾驶人员需根据指示方向行驶。除此之外,车道的两条实线内侧有多条呈锯齿状的斜线,比较容易识别。值得注意的是,‘可变车道’内不允许变道,否则将按轧线违法处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应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按照交通信号灯及标线指示,规范行车、有序通行。(文/图 记者 黄华)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