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便民提示

惊蛰到 春雨降

气温回升仍需“春捂”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06 11:03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一雷惊蛰始,春回万物生。本周进入“九九天”,寒气消除,春意萌发。同时,也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惊蛰节气的标志性特征是春雷乍动、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本周天气正是如此,惊蛰期间春雨降临。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市有两次降水过程,其中3月4日至5日我市阴天有小雨,10日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3月4日-6日受冷空气影响,平均气温将下降3℃~5℃,4日-5日全市偏北风力增至3~4级,阵风7级。本周我市气温略有起伏,其中4日-6日气温略有下降,7日起气温逐渐回升。本周最低气温0℃~2℃,最高气温16℃~18℃。具体天气情况为:3月4日阴天有小雨;3月5日阴天有小雨;3月6日多云到阴天;3月7日多云到晴天;3月8日多云到阴天;3月9日阴天转多云;3月10日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

惊蛰时节气温回暖,但这一时节气温起伏较大,气候变化多端,昼夜温差比较大,因此“春捂”尤为重要,不宜过早脱去御寒的衣物。因为往往是在气温上升脱去过多的衣服时突然着凉导致感冒,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此外,惊蛰过后气温回升,有利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滋生,此时需要增强体质,宜吃一些清热解毒的“抗菌”食品,例如大蒜、大葱、蒲公英、绿茶、香菇等,以抵御病菌或病毒的侵袭。(记者 徐蕾)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