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便民提示

土壤墒情总体充足 及时做好田间管理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02 15:03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结合田间观测,目前全市土壤墒情总体充足。2月25日,我市对部分定位监测点进行取土监测,墒情监测数据显示:砀山县监测点0~20厘米土壤相对含水量平均为92%左右,墒情充足,低洼地块积有冰雪。

据了解,本轮低温雨雪天气期间交替出现冻雨、冰粒、雨夹雪、雪等多相态复杂天气,最低温度-5℃~-3℃,小麦叶片普遍出现冰凌现象。2月25日后气温持续走低,低温寡照对小麦返青起身期的苗情转化较为不利,延缓小麦生育进程。但总体来看,此轮降雪缓解了病虫害的发生,补足了墒情,为弱苗提供了增施返青肥的机会,对病虫害防控较为有利。

目前,全市小麦即将大面积进入返青期,幼穗分化处在单棱期。根据气象预报,预计未来一周,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市农业农村局建议:广大农户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等天气回暖,视情况开展相关田管工作,对受冻害麦苗地块,待雪融化后,抓住土壤墒情改善的有利时机,及早追施速效氮肥,以亩施尿素10—15公斤为宜,可适当加施芸苔素内酯、碧护等植株生长调节剂,促进苗情尽快转化升级,同时注意做好清沟沥水、病虫害防控等相关工作。(记者 邵子育)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