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便民提示

市12315中心提醒:理性网上团券 避免消费陷阱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6-09 11:22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时下,很多市民喜欢从网上团券后到线下消费,这样可以省时省力加省钱。但如果稍不留神,就可能让自己陷入消费纠纷。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就处理了一起因网上团购消费券引发的投诉。

消费者刘女士称,自己在网上团购了一张某餐饮店的消费券,等到店消费时,商家却表示节假日不能使用。消费者非常不满,在与经营者争执不下的情况下,拨打12315电话进行投诉。市12315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商家负责人联系,详细了解情况。商家负责人表示,其在团购网站上发布的团购活动信息里均有明确的使用条件,可能是消费者没有仔细看。但因团购活动已结束,相关信息已删除,无法从网站上查到商家发布的具体内容。经过市12315中心工作人员调解,商家同意消费者继续使用团购券或给予退款,消费者对该结果表示接受。

市12315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购物消费蓬勃发展,给大家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尤其是商家通过互联网推出团购促销活动,一定程度上给消费者带来确确实实的优惠和便利,但也乱象丛生,亟须进一步引导其规范发展。在这起消费投诉案例中,经营者承认其确实规定了具体的消费时间点,只是提示不够醒目,可能消费者注意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八条规定“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以及提供证券、保险、银行等金融服务的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提供经营地址、联系方式、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价款或者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信息。”因此经营者应当对重要的推销信息加以强调来提醒消费者,以免消费者产生误会。

市12315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网上团券时,应多留意商家发布的有关信息,认真阅读消费要求,最好是截图保存,以免落入商家的陷阱。发生消费纠纷后,可与商家先行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记者 王云)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