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便民提示

10月份市“12315”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4000余件

主要涉及食品、家居用品、服装鞋帽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1-16 15:41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11月14日,记者从市12315指挥中心获悉,今年10月份,市“12315”平台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咨询4191件,其中投诉1381件、举报697件、咨询2113件。从平台三大数据来源来看,话务接收3150件,占比75.16%;群众互联网填写985件,占比23.5%;监管人员录入(邮箱、来函、其他部门转办等)56件,占比1.34%。

在受理的投诉中,从商品类型来看,主要有一般食品类、家居用品类、服装鞋帽类、交通工具类、烟酒和饮料类,合计占总投诉量的53.29%。消费者主要反映的问题有:食物出现变质、霉变、过期等问题;购买的服装短时间内出现褪色、变形、面料起球,鞋子出现脱胶、褪色、断底等问题;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时,经营者不履行退换货或维修、补偿等承诺;消费者交付定金后,商家不按承诺的时间或优惠条件履行约定;产品或者其包装上未注明产品执行标准,销售的进口产品无中文标识,部分网购商品属于“三无”产品等。

在受理的举报中,主要涉及广告违法行为、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合计占总举报量的80.34%。问题主要体现在:职业索赔人针对商家广告用语涉嫌虚假宣传,普通商品冒充保健食品销售,夸大宣传功效,广告中使用极限用词等问题;商家销售过期食品,食品包装未标明成分、生产日期等内容,食品变质、非法添加色素、使用过期原材料生产食品、食品有异物等问题;商品价格无明码标价,标价与实际收费不相符等。

市12315指挥中心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服务时,要选择正规商家、正规平台的合格产品,并留下相关凭据。发生消费纠纷时,要及时拨打“12315”热线电话维权。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要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如果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要按照约定提供,否则要按照消费者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商家在特殊节日来临前还要做好应对措施,接单时量力而行;产生纠纷后,要及时与消费者沟通协商,依法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记者 王云)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