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便民提示

老年人“六大被骗风险隐患”如何避免?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0-01 11:47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渴望健康、认知较弱等特点,骗取老年人钱财。针对老年人实施的诈骗层出不穷,老人防骗意识薄弱,骗子巧舌如簧,致使很多老人上当。以下这份“老年人防诈骗攻略”赶紧学习一下。

易被虚假投资诱惑。老年人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打消“用小钱赚大钱”“不劳而获”的念头。凡是涉及到钱财,当自己拿不定主意时,一定要找儿女或家人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必要时选择报警。尤其是需要银行转账时,一定要征询银行工作人员的意见,不可轻易汇款。

对信息缺乏判断力。老年人平日多关注新闻媒体宣传、社区板报和各种防诈骗宣传,了解当前多发的诈骗手法,从而提高警惕,加强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

缺乏倾诉对象。有些骗子会常常主动与老年人打招呼,嘘寒问暖,异常热情。遇到这种情况,老年人很容易放松警惕。切记,千万不可与“陌生人”过分亲热,避免受骗。并且,独自外出时也不要带贵重的物品和首饰。

易被洗脑购买保健品。老年人生病,要去正规医院治疗。买药的话,要去正规药店购买。不要轻信一些公司所谓的专家和“包治百病”的保健品,以免延误病情。

难辨“公检法”身份。生活中如接到不熟悉的电话,不可随意告知家中基本信息;对陌生电话提供的服务更要谨慎,尤其是对方以公检法名义询问基本信息时,要予以拒绝。如果接到不明电话骚扰,及时告知家人或报警。

对手机支付操作不熟。如果老年人对手机或网上支付操作不熟练,那么请不要在微信、支付宝内绑定银行卡,只存少量零钱就可以。银行卡也尽量不开通网上支付业务,避免受骗造成巨额损失。(泗法)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