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便民提示

涉及乘坐列车、自驾!国庆期间这份提醒要关注!

文章来源:宿州疾控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0-01 08:24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国庆假期即将到来

人员跨区域流动性加大

疫情传播风险持续增加


近期,邻近省份及省内外市陆续发现省外返回人员核酸检测为阳性,部分阳性感染者从新疆、西藏、甘肃、宁夏等地乘坐火车返回。由于火车车厢环境密闭,空气流通受阻,人员密度大,长时间的旅行造成感染的风险增加。

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扩散风险

及时排查出风险人员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

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宿州市疾控中心提醒您

↓↓↓

主动报备


请广大乘坐火车及自驾来(返)宿人员注意,7日内有中高风险区或有本土疫情报告的设区市旅居史人员、省外来(返)宿人员,特别是有天津市,湖北武汉市,黑龙江黑河市、佳木斯市,云南昆明市,宁夏中卫市、银川市,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甘肃省旅居史人员,务必主动报备。

请告知在外工作、经商、学习、生活的家人朋友,为减少旅途感染风险,提倡就地过节暂不返宿



请来(返)宿人员积极配合,主动申报。对不主动报备、在报备过程中隐瞒行程、不履行相应健康管理等防控规定的人员,造成疫情传播或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途中注意个人防护


提前规划好来(返)宿路线,不途经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地区。准备好个人防护用品,包括口罩、消毒免洗液、湿巾和体温计等。

  • 进入高速公路服务区、休息站时应佩戴口罩,配合该场所扫场所码、测温等防疫要求;

  • 在服务区、休息站堂食时隔座用餐,如不满足条件建议打包后在自驾车中或人员不密集处用餐;

  • 在服务区内,例如洗手间、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务必规范佩戴口罩,购物、排队时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注意手卫生,遵守咳嗽喷嚏礼仪。


出行前或来(返)宿途中出现发烧、咳嗽等疑似症状,应暂停行程计划,及时就近就医,其他同行人员要戴好口罩并做好手卫生,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并避免与出现症状人员乘坐一辆汽车。按照途经地的防疫要求落实核酸检测频次,加强健康监测。



做好“落地检”


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的原则,所有来(返)宿人员抵宿后,应积极配合在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交通道口、省界服务区进行“落地检”,特别是自驾游人员在抵宿后务必第一时间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如果错过“落地检”,应尽快前往医疗机构或各县区设置的便民核酸采样点进行检测(点击了解——最新!宿州市1108个便民核酸采样点信息汇总!)

检测结果出来前,请避免进入密闭空间,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避免进入聚集性场所,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严格遵守健康监测管理



如果您是健康监测人员,健康监测期间要严格遵守“五个不得”:不得组织参加线下会议,不得从事线下教学授课或其他集体活动,不得进入歌舞厅、浴室、电影院、网吧等室内密闭场所,不得参加聚餐、婚礼等聚集性活动,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9月30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