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便民提示

埇桥区教体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宿州主城区学区调整 取消电脑派位 户籍等入学政策放宽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6-29 11:39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6月27日下午,埇桥区教体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回答2022年我市主城区初中小学招生学区调整的有关政策问题,并公布《2022年宿州市主城区小学、初中学区一览表(试行)》。

据了解,从2022年起,我市主城区初中小学招生全部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埇桥区教体局提前谋划,多次组织召开社区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校长及家长代表座谈会,并通过埇桥教育微博、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不断完善调整方案。经中小学招生委员会讨论,报请埇桥区委区政府同意,最终形成《2022年宿州市主城区小学、初中学区一览表(试行)》,向社会发布。

在发布会上,埇桥区教体局工作人员就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作详细解答。

今年城区初中取消电脑派位,将如何进行招生?对这一问题,该局工作人员表示,2022年城区初中小学招生首次实行网上报名。线上报名可通过“皖事通App”进入“宿州主城区中小学入学报名”模块填写适龄儿童少年及监护人身份证信息,程序会自动匹配房产、户籍、学区等信息,按照“两个一致”匹配成功的,系统将自动确认学区学校,并确认录取信息。如遇房产或户籍信息有误等特殊情况,可线下按招生时间到学区学校现场登记报名。现场报名需由适龄少年儿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按照招生办法要求提供的报名材料现场审核。

初中学区划分中出现了交叉学区的区域,什么是交叉学区?为什么要设置交叉学区?

对此,该局工作人员解释,交叉学区是指在这个区域内对应两所学校,适龄少年遵循就近入学原则,在交叉学区学校里选择就读学校。宿州城区设一初中校本部、九中校本部学区交叉区域为:东至宿怀路,南至纺织路,西至人民路,北至淮河路。

由于历史原因,城区初中小学校建设缺乏科学合理的规划,导致城区南部区域的一初中和九中相对较近,两所学校相互都在学区辐射范围内,为便于适龄学生就近入学,特将该重合区域设定为交叉学区。

市民普遍关注从明年开始,在城区上学可以不转户口了吗?

对此,该局工作人员表示,2022年5月16日,宿州市城乡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出台《关于印发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共12条措施,其中一条是关于入学方面的,即实行购房入学政策。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凡在市主城区购房(包括期房)的埇桥区籍业主子女可在所居住的小区公办幼儿园入园。从2023年秋季学期开始,凡在市主城区购房(包括期房)的埇桥区籍业主子女,可在所在学区公办小学、初中入学。本措施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为2年,由市房管中心负责解释。在执行期间如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另有规定的,以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为准。这个政策是有期限的,不能仅理解为今后都不需要转户口了。

今年的招生政策相较于去年作了哪些调整,这是很多市民关注的一个问题。对此,该局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国家相关政策,义务教育学校要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结合当前城区教育资源的实际情况,今年招生政策相较于去年进行了几个方面的调整:

放宽期房入学政策。适龄儿童及父母属城区常住户籍,新购房屋未交付且在城区无其他住房的,凭购房合同、发票、购房备案表,可在新购房屋学区学校入学。

实行初中划片就近招生。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是教育部的一贯政策,“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是总体目标。在广泛征求意见和论证的基础上,经市、区政府研究,决定从2022年开始,城区初中全部实行划片就近入学。

变更市管园区企业埇桥区农村户口员工子女入学条件。市管园区所辖企业埇桥区农村户籍员工的子女需在园区入学的,须提供园区公安分局出具的《市管园区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居住证明》、园区企业劳动合同、基本养老保险和三个月以上工资证明,可在园区学校就近入学。(记者 赵静)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