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便民提示

明日“夏至”盛夏始 本周高温又多雨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6-20 14:54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21日将迎来“夏至”。气象专家表示,气温高、湿度大、不时出现雷阵雨,是“夏至”节气的天气特点。预计本周我市天气多变,有几轮降水过程,并伴有强对流天气,请大家关注最新的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做好防范。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6月22日前我市无明显降水过程,以持续晴热高温天气为主,中北部最高气温37℃~39℃,南部最高气温36℃~38℃,局部可达39℃以上,夏种作业时需注意防暑降温。22日夜里至23日夜里,我市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暴雨,并可能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24日白天,降水减弱,南压逐渐移出我市,预计过程累计雨量15-40毫米,局地50毫米以上。25日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天气,26日起我市又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预计本周最高气温37℃~39℃,最低气温24℃~26℃。

“夏至”是盛夏的起点。虽然还没有到一年当中最热的日子,但离“入伏”也不远了。

“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这种热雷雨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人们称“夏雨隔田坎”。唐代诗人刘禹锡曾巧妙地借喻这种天气,写出“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的著名诗句。

此时节,大家饮食起居应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宜晚睡早起。合理安排午休时间,避免炎热之势,可恢复疲劳之感。每日温水洗澡也是值得提倡的健身措施,不仅可以洗掉汗水、污垢,使皮肤清洁凉爽消暑防病,而且能起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另外,夏日炎热,腠理开泄,易受风寒湿邪侵袭,睡眠时不宜扇类送风,有空调的房间,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更不宜夜晚露宿。(记者 赵静)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