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便民提示

市消保委提醒:黄金首饰花样多 分清种类再交易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5-16 11:34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5·20”将至,结合近期出现的关于黄金首饰消费纠纷热点问题,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出“黄金首饰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黄金时要多查询多咨询,货比三家。

据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黄金首饰一般有足金、K金等品种,品种不同或者工艺不同,计价方式不同。目前,市面上一般以克计价或以件计价(一口价金),以件计价的黄金首饰一般不以重量为单位销售,在同等价位条件下金饰重量远远低于传统足金。传统足金纯度高,含金量不少于99%。而K金是黄金与其他贵金属熔炼而成的一种新型金属,其在纯度上不如足金,但因款式多样、立体效果好、不易变形等优点,受到年轻消费者青睐。

每逢节假日、店庆等活动时,各大商家总是推出一系列“以旧换新免工费”、满减等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因K金在颜色上与足金差别不大,容易混淆,有的消费者会被其精致的造型吸引,或被销售人员误导,将原本的足金饰品换成K金饰品,换过之后又反悔。因此建议消费者在以旧换新时,一定要看清楚黄金种类,考虑清楚再交易。

消费者在购买黄金首饰时,要向商家索取发票或交易凭证并妥善保管。发票或交易凭证上应载明商品名称、规格型号、重量、计价方式、价款等必要内容。消费者要仔细核对发票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并仔细阅读发票背后相关条款,特别是容易引发纠纷的“同类换同类”“换购支付加工费”等条款,如有疑问应要求商家逐条解释,理解并同意之后方可签字确认。

如果发生问题或纠纷,消费者可与商家协商解决,也可拨打12315热线电话或向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反映。(记者 王云)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