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未雨绸缪 主动作为

宿州市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4-17 09:45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今年以来,市水利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四不”目标,未雨绸缪、主动作为,扎实做好2024年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严格落实防御责任。逐单位、逐工程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水工程调度和技术支撑等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岗位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狠抓水库、水闸、堤防防汛责任,做到各类责任人知责、履责、尽责,确保责任传导无遗漏,责任落实全覆盖。

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推进站点运维常态化,保障监测预警设施运行正常,发现问题及时联系运维单位处置。同时,与气象、水文等部门密切协作,及时精准获取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等,加强会商研判,做好预警发布工作。

强化水工程调度、巡查抢护。根据雨情、汛情,紧盯高水位和暴雨区河道、水库,依据调度运用办法,结合预报预测、工程险情和上下游、左右岸情况,把水工程调度好。做好工程的巡查抢护,制定严格的巡查制度,加强巡逻查险,对可能发生的险情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实现“防”与“抗”的无缝对接。

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已排查出度汛风险隐患36处,完成隐患处置24处。我市将持续对辖区水库、水闸、堤防、监测预警设施等开展全面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及时处置销号,确保度汛安全。对一时难以消除的隐患制定可行的度汛预案,落实应急措施,确保4月底前全面完成本辖区隐患排查处置工作。

完善方案预案,加强培训演练。结合我市水旱灾害防御实际,抓好防汛特征水位复核和调整工作。组织修订大中型水闸控制运用办法、水库调度方案、防汛抢险预案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并结合辖区内防御重点,组织开展全流程推演和实战演练。严格落实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和水库防汛责任制,逐库压实“三个责任人”工作职责,按期完成培训任务,确保履职到位。

强化蓄水防旱,确保供水安全。坚持一手抓备汛防汛,一手抓防旱抗旱。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会商,及时分析研判旱情发展,及早落实应对抗旱措施,掌握抗旱工作主动。强化水库、闸坝等水利工程的调度,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确保供水安全。(记者 邵子育)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