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进一次门 办三家事

社保费征缴有了“专区”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4-13 17:07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今天在专区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很快完成了登记和缴费,比以往要在税务、人社、医保3个部门来回跑省时省力多了!”4月11日,市民周女士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社保费征缴高效办成一件事专区”办理参保业务后连声称赞。

周女士的便捷体验得益于今年3月29日刚刚设立的“社保费征缴高效办成一件事专区”。专区由我市税务、人社、医保部门整合市政务服务中心现有社保费征缴窗口资源,选定专门区域建设。

专区梳理确定社会保险参保登记、社保缴费人员增减、缴费工资申报、社保费缴纳、缴费证明打印等27项业务进驻综合窗口事项清单,开设6个综合服务专窗,负责社保费征缴业务“一站式”办结和“一条龙”服务。专区严格实行前台受理、后台流转、限时办结,对一般业务符合条件的当场办结,复杂疑难事项限时办结,让缴费人“进一次门、办三家事”。截至目前,专区已为企事业单位、灵活就业人员及城乡居民办理各项社保费征缴业务700余笔。

此外,专区还发布高效办成一件事工作通告,印制高效办成一件事“明白纸”和申报缴费宣传资料。记者在“明白纸”上看到,专区的作用、办公地点、受理业务范围、业务办理模式、办理流程等以问答的形式清晰呈现,令缴费人一目了然。

对于缴费人在服务窗口解决不了的问题,专区设立了社保费征缴争议调解中心,联合组建争议调解室,负责社保费征缴业务咨询、社保费征缴争议受理和初步处理等。宿州和君纵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为新员工办理参保后,在电子税务局未提取到缴费数据,企业反映问题后,专区人社、税务两部门及时会商,找出问题原因和解决办法,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了问题。某灵活就业人员在4月份做社保转移时显示有欠费,专区人社部门把问题反馈给税务部门后,税务人员及时帮助解决,该灵活就业人员顺利在人社部门办理了社保转移业务。

“专区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出发,围绕高效便捷办理社保缴费服务,有效解决缴费人办理社保征缴业务‘多头跑’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宿州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负责人祝永强表示,专区的设立最大限度简化业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创新服务方式,为缴费人带来优质高效的全新服务体验。(文/图 记者 徐蕾)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