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做大产业集群 优化林产结构

去年宿州市林业总产值突破750亿元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27 09:37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近年来,我市依托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示范带动作用,着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做大产业集群,优化林业经济结构,聚力推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据统计,去年全市林业总产值突破750亿元,建成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2家、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3家、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4家、省级特色林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2家。

盘活体制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以林长制改革为统领,结合全市林业产业发展实际,谋划敲定年度林业产业工作要点,切实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和市级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形成上下协同、纵横衔接的工作格局,凝聚各方智慧力量,积极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难点,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为努力打造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格局夯实组织保障。

加强宣传引导,推介林业品牌。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借助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介宣传宿州林业产业建设成果。同时,积极参与林业“双招双引”推介会、菏泽林交会、合肥苗交会等大型活动,推介宣传林业品牌,提高产业发展质效,不断提升全市林业产业发展的知晓度、美誉度。2023年度,东大木业荣获“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称号,宿州闼闼晨瑞木业通过“国家绿色工厂”评审,天东门窗、宿州闼闼晨瑞木业荣获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在品牌的带动下,我市林业企业产品远销德国、加拿大、英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注重产业集聚,打造示范园区。在推进产业发展过程中,市林业局注重产业集聚规模效应,邀请行业主管单位来宿实地“把脉问诊”,科学研判产业发展方向。立足林业企业发展实际,积极打造林业产业示范园区,不断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吸引林业大型企业在宿投资兴业,推动全市林业产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埇桥区秉持森林资源优势,不断培育壮大木材加工企业,通过科学引导和区域整合,规划建设了宿州绿色家居产业园,打造升级为皖北最大的家居板材生产园区,成功创成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园区立足木竹加工,优化产业布局,编制绿色家居产业链鱼骨图、重点招商企业分布图,着力打造成以板材家居产业为主体、上下游产业相衔接的高端专业产业示范园区。目前,园区发展规上企业98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行业领军企业4家,提供就业岗位1.5万余个,2023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65.9亿元。(记者 邵子育)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