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精准调度农机 确保颗粒归仓

宿州市麦收进度过六成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6-08 11:35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这两天天气好,机械都下地了,抢收抢烘,确保夏粮应收尽收。”6月7日上午9时,正在麦田查看的市农机推广站工程师黄鹏说。6月3日至5日,宿州持续降雨,导致联合收割机无法下地收割,严重打乱了我市小麦正常成熟收获的节奏。为确保颗粒归仓,连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主动出击,挂图作战,定目标、定时间、定地块、定责任,全力抢收。

市农业农村局结合天气预警信息,组织各县区紧急摸排抢收机具缺口,并及时共享信息;积极对接宣城、蒙城、怀远、商丘等地,引导南方已完成收割的农机手来我市支援,开展网格化管理,有序组织抢收;发挥农机服务组织及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资源优势,引进联合收割机,掌握农机调配信息,保障农机从高速出口到田块无缝对接;在全市高速公路出入口和主要干道设置“三夏”跨区作业服务接待站13个,为外地农机手精准提供有作业需求的乡镇信息,做到麦熟有机收、机到有活干;协调石油部门,设立“农业用油专供站”近30个,全力保障午收用油。

为减少产后粮食损失,我市农机部门准备275台烘干机随时待命,一方面准确摸清烘干能力,帮助农户解决粮食收获后烘干难题;另一方面,组织各级小麦抢收应急服务队,主动入户帮助农户特别是困难户与烘干服务主体对接,及时收割及时烘干,避免粮食堆积霉变,确保夏粮安全归仓。

据气象预报,6月7日至10日均为晴到多云天气。气象部门提醒,各地要及时清沟理墒,为农机作业赢得时间;抢抓利好天气集中突击收割,推进小麦抢收高效率、高质量进行。

据了解,当前,我市小麦已全面开镰,截至6月7日16时,全市投入各类农机具60多万台(套),718万亩小麦已收454.26万亩,完成63.27%。(记者 杨雪)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