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宿州市共青团组织“青”心守护未成年人成长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6-07 11:44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我市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去年8月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团市委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职能,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聚焦深化思想教育、优化成长环境、强化重点管理等,有力有序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活动,推动全市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突出重点,持续深化思想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队日活动158场次。组织青年讲师团成员赴学校等地开展宣讲活动102场,覆盖未成年人3700余名。开展“青春歌会”“主题快闪”“我和国旗合个影”等主题活动323场,覆盖未成年人2.1万余人次。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聚焦不同青少年群体的身心特点和成长需求,以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为契机,发挥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普法阵地作用,广泛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模拟宪法宣誓、青少年旁听庭审、“法治第一课”等主题普法活动258场,覆盖未成年人2.4万余人次。

积极推动,不断优化成长环境。抓好载体建设,积极引导、联合各有关单位,深入开展青少年维权工作,帮助青少年排忧解难。专项行动以来,各级“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双零社区”创建集体共开展法治宣传等活动160余场。发挥平台作用,扎实推进“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共为120余名未成年人提供线上心理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提升活动实效,谋划开展“青春自护·平安春节”专项活动,春节期间面向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开展法治宣传、心理辅导等自护教育活动230余场次,覆盖青少年4600余人次。

多方联动,全面强化重点管理。关爱帮扶农村留守儿童,结合春运“暖冬行动”“农村留守儿童牵手行动”等,在寒假、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慰问农民工子女等活动56场次,覆盖青少年1050余人次。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依托“童心港湾”“专门学校”“12355”青少年服务台等载体,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等青少年群体提供情绪疏导、习惯养成、社会融入等关爱服务。保护安抚受侵害未成年人,摸清个别县区已解救被拐儿童底数,指导其团县(区)委与妇联、公安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不定期沟通、联系,持续做好跟踪服务,及时了解最新情况,确保已解救被拐儿童在需要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关心关爱服务时能第一时间得到帮助。

团市委将继续夯实法治教育基础,注重分类施教,增强青少年普法精准度。进一步加大心理教育力度,广泛宣传“12355”等线上线下公益心理援助服务平台,不断增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水平,切实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进一步提升多方共育成效,加强与图书馆、规划馆等各类型社会资源的链接,不断提升社会教育资源对于县域、乡镇未成年人的覆盖面,推动全市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记者 沈前程)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