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厨师刘尚捐出“生命的种子”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6-06 11:37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6月5日,在历经240分钟的采集后,宿州人刘尚在合肥成功捐献出31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袋“生命的种子”随后被送往外地医院,用于救治一名血液病患者。刘尚成为宿州市第37例成功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

刘尚,宿州市埇桥区人,出生于1987年,现在是一名厨师。在工作之余,他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定期献血、捐献血小板。2019年5月,刘尚在一次献血时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能够用于治疗很多血液病患者后,立刻留下8毫升血样,申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希望有一天能够帮助他人续航生命。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具有自我复制和多向分化功能,被称为“生命的种子”。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可以为患者重建正常健康的造血和免疫功能,从而根治白血病、地中海贫血等恶性疾病。因为非亲缘关系之间的造血干细胞适配概率很低,加之非亲缘关系之间也不一定能够配型,所以只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才能为更多患者带来重生希望。我市自2008年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动员工作,通过成立“三献”志愿服务队、将造血干细胞捐献纳入“见义勇为”等措施,带动市民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今年4月,刘尚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安徽分库宿州工作站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我当初入库时就是为了能够救人,现在既然有了这个机会,肯定义不容辞。”刘尚说,虽然与患者素未谋面,但他特别希望患者能早日康复。

5月31日,在宿州市红十字志愿者的陪同下,刘尚入住安徽省立医院,作捐献前的一系列准备。他的捐献决定,也得到了妻子的支持。

6月5日上午,刘尚静静地躺在病床上,鲜红的血液从他的一只手臂缓缓流出,通过一台血液细胞分离机,逐渐“汇聚”成一袋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其他的血液成分又通过另一只手臂输回体内。

“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自己来说不算什么,但却能挽救另一条生命,非常有意义!我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帮助更多的患者重获新生。”刘尚说。(记者 王云)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