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供水公司全力以赴备战夏季用水高峰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6-02 11:35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记者日前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市供水公司紧紧围绕“保民生、保安全”主线,严格依照市政府关于主城区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相关要求,始终聚焦“增水量、升水压、提水质”,从体制机制保障、优化方案预案、先进技术运用、服务理念创新等方面共同发力,全力做好夏季供水保障工作。

提升产能,“挖潜增效”提高夏季供水能力。今年以来,市供水公司在不断完善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备用水源配套输水管网建设,增加城市应急备用水源水量5万吨/日,铺设应急水源输水管道18公里。更新陈旧老化、低效高耗能的设备,有计划地对水源井供水设备进行大修,开展清水池、二级泵房提升改造工作。去年完成28眼水源井大修工作,今年又完成55眼水源井大修,提高了水源产能。对部分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供水二厂更换DN900闸阀1个,汴北水厂更换蝶阀和伸缩器各6个,供水一厂更换老化出厂管道,并对宿城西昌路供水管道进行改造,使制水能力更加安全可靠。严格落实安全供水责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层层签订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逐岗位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安全生产考核评价制度,以“安全生产”高效促进“安全供水”,实现供水生产“零”事故。

科学管理,“信息技术”强化科技保障水平。今年以来,市供水公司全面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系统建设,以管网地理信息GIS系统建设为核心,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在中控调度系统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系统完善、营销系统功能提升上持续发力。一是对调度中心智慧管网调度系统进行升级优化,实施“精准调度”新举措。精准调度是供水公司今年建立在智慧供水平台基础上的综合调度管理方式,促进供水厂节水增压、节能降耗,达到城区供水“以销定产、供需平衡,以压为度、稳定供水”的目的。实施精准调度以来,水厂日均出厂压力更加均衡,低压区水压明显提升,管网维修率降低12%,用户投诉率降低19%,供水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二是全力推进漏损管控工作。目前,宿城公共供水管网已安装55个流量在线监测设施,将供水管网分成5个一级分区和16个二级分区,在大型住宅小区安装“小区DMA流量计”68个,大用户安装远传水表130个,实现了“实时监控用水量”的目标。三是运用供水智慧管网平台建设漏损分析系统,实时监控管网运行状态。通过逐片、逐级分区计量、远程监控实现计量分区信息化管理。

扩建改建,“优化管网”夯实夏季供水基础。按照2021-2023年供水保障方案,市供水公司全面推进水厂、加压泵站、备用水源、老旧管网及新管网建设,先后改造和新建30公里管道,源水不足、区域低压、管网老旧、管网中梗阻等瓶颈问题得到解决,实现了全天24小时恒压供水。在去年完成宿城汴河东路、汴河西路、胜利西路等路段市政消防栓配套工程,仁和路(东二环路)、淮河东路第四水厂配套工程,沱河路管网扩建工程的基础上,今年又完成了沱河路东延工程、西昌路管网改扩建工程、迎宾大道(金海三路-烟草公司段)管网改扩建工程。另外,民磬路管网改扩建工程、埇桥路(宿州大道至凤鸣路路段)管网改扩建工程、浍水路管网改扩建工程正在施工中。

今年以来,市供水公司从实际需求出发,持续推进城区老旧小区、低压管网更新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交通巷、观李巷、龙口巷等共计14个低压区改造。

多措并举,“规范检测”筑牢水质安全线。为确保用户用上合格自来水,市供水公司在所有水源井的一级保护区竖立警示标识牌,完善各项保护措施。同时,加强水源井日常管理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预警监控系统,对水源井及供水设备进行24小时巡查;设立水质在线监测,对供水水质进行实时监测,确保水源地水质达标。发现涉及环境污染问题,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和环保部门上报,确保安全优质供水。

定期开展全城供水管网和各小区二次供水末梢水管网冲洗,不定期开展区域管网冲洗,加强水质检测,严格做到“不达标不出厂、不供应”,切实做好“最后一公里”水质保障。同时,水质检测中心每日对水质开展标准检测,保证每一项检测结果均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确保城市供水水质达标。

市供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守夏季供水“水压保障”和“水质保障”两条底线,本着“预防为主”的原则,不断研判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提升夏季供水工作中的应急能力;持续开展“增水量、升水压、提水质”工作,计划完成城区年度管网改扩建10公里,其中对低压区采取“一域一策”解决办法,拟以小区为试点推进软化水工作,全面提升市民饮水质感。同时,在全力保障安全优质供水的基础上,持续打造流程简、效率快、标准高、形象优的高质量供水服务品牌。(记者 陈成光)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