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办不成事”窗口帮群众“办成事”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1-24 11:47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为群众解难 为企业纾困’,这十个字,你们绝对当之无愧啊!”日前,安徽两淮置业公司负责人把一面锦旗送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不动产登记专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时说,“你们用这么短的时间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真正做到了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为企业纾困。”

10月底,安徽两淮置业公司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专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寻求帮助。企业因遗留问题及其他原因导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首次登记”。

“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们立刻与市税务局、市住建局等部门进行集体会商,对企业反映的多项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分别提出科学有效的解决办法,妥善解决了企业的困难。”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专区工作人员王雪飞告诉记者。

从“办不成”到及时解决,今年8月设立的不动产登记专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现在成了倾听诉求的“暖心人”、破除阻碍的“知心人”。窗口得到赞誉的背后是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日渐畅通的工作制度,不断完善的服务标准,以及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从“不会办”到“简单办”

为高标准推动“办不成事”反映问题的落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首办负责制”与局领导“带班”、科级干部“值班”、窗口人员“坐班”制度相结合,按照分工对办理事项进行全程跟踪、协调、监督。同时,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开辟了“窗口区”“接待区”和“问题协调办公室”,建立反映问题多元化解机制;在宿州市不动产登记市县一体化平台开辟“办不成事”反映问题专区,建立电子台账预警管理制度,对于临期和超期未办结的事项,实行“黄牌”提醒、“红牌”警示,确保所有受理事项按时办结。市不动产登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创新融入“帮办代办”工作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免费咨询、指引、陪同办理、代办等全流程服务,为企业和群众免费提供帮办服务,让“不会办”变成“简单办”。

从“办成一件事”到“办成一类事”

不动产登记作为“为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汇集的问题涉及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也关系到承担政府审批职责的“各个部门”。面对复杂多样的问题,“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主动担负起“为民解难、为企分忧”的职责使命,通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一起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窗口也根据反映问题“症结”的不同,将“办不成事”问题分为“无法办理”“不予办理”“多次未办”“特事特办”“不会办”五大类,并分类制定了处理流程,形成长效机制,使“办成一件事”变成“办成一类事”。

“遇到申请人提出的申请事项,经审查不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不予办理的,我们经办人不能直接说办不了,要认真填写不予办理的原因和整改方向,报值班领导签字备案后方可退回。”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石晓明表示,这种“否定报备”制度可以让值班领导对反映事项逐一过筛、分析研判,如果发现存在疑义,值班领导可发回经办部门重新办理,确保各类“办不成”的事有处问、有人管、有人帮。

截至目前,不动产登记专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已累计接待企业群众160余人次,解答现场咨询和提供办件指引93件次,现场直接协调办理43件次,通过“办不成事”窗口登记流转并办结16件次。(记者 刘文晴)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