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宿州市启动根治欠薪夏季攻坚专项行动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8-18 11:00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日前,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开展根治欠薪夏季攻坚专项行动,对辖区内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加大执法监察力度,进一步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查制度落实。按照“统一标准、全面覆盖”原则,依托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信息系统,每月对所有在建工程项目特别是新开工项目工程款支付担保、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逐一排查,做到“一个明确、两个清单、三个到位”。即:明确每一个在建工程项目排查责任人,建立排查清单、问题清单,确保整改到位、处理到位、追责到位。切实将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到每一个在建工程项目。对查实的制度不落实等违法行为,除责令限期改正外,还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由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记录不良信用。

查欠薪存量案件。紧盯目前尚未解决的案件和历史积案,对欠薪案件线索处置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将因企业停产停工、项目资金链断裂、欠薪主体逃逸等造成的欠薪案件作为重点,建立欠薪案件台账,全面掌握本地区存量案件情况,分析研判案件未办结原因,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历史遗留欠薪问题。适时对欠薪案件线索核处情况进行抽查通报,对好经验好做法予以推广,对存在核处不力、办理超期、答复不规范等情形的,在考核中予以相应扣分,不断提升案件线索办理质量。

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各级发展改革、财政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将全面摸排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工程款拨付情况,指导、督促国有企业加强农民工用工管理,确保项目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做到政府投资项目和国有企业投资或承建项目欠薪案件两清零,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王蓓蕾表示:“开展根治欠薪夏季攻坚专项行动,旨在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黄华 实习生 雷雨桐)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