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建筑工地党旗飘

——市城投集团安居置业在建项目建设“红色工地”纪实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8-05 12:07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党旗飘在工地上,支部建在项目上。

走进宿城河景花园项目党建活动室,一面党旗鲜艳夺目,一块联合党支部铜牌熠熠发光,室内布局规范、主题突出。

今年以来,宿州市城投集团安居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称“安居置业”)以“党建联建”为抓手,积极响应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展“红色工地”试点工作的号召,在河景花园、万里桥等在建项目全力打造“红色工地”,推动“优质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软实力”转化为推进工作“新动能”,让项目现场不断焕发党建活力。

宿城河景花园项目工地。记者 董虎 摄

联结“红色纽带” 凝聚建设动力

去年底,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决定在全省建筑工地上开展“红色工地”试点工作。

今年4月21日上午,市城投集团安居置业有限公司与中煤七十二公司、峙恒监理等单位成立由28名党员组成的“红色工地”联合党支部,在河景花园项目部揭牌。

联合党支部共同施行河景花园项目“红色工地”试点工作。建设、施工、监理、劳务等参建单位依托“红色工地”,开展“党建联建”,确立“红色工地”创建思路、创建目标及创建内容,将各方党员纳入党支部管理,把农民工党员纳入组织生活,把关怀深入到基层每一个角落。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借力“智慧工地”应用,将高新科技与“红色工地”建设结合,积极探索“党建+N”工作模式,通过线上“云学习”“云管理”“云展示”,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双向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打造我市“党建的标杆,建筑的先锋”。

“‘红色工地’这根‘纽带’,不仅将工程建设中流动的党员联系了起来,也将管理者、建设者、工人们都统筹起来,实现党建引领和建设工作密切结合、同频共振,凝聚建设动力,实现项目早日达产。”河景花园项目“红色工地”联合党支部书记李坤说。

岳喜言是一名农民工党员,联合党支部成立后,积极吸纳他加入。“我是一名钢筋工,多年来在不同工地干活,很少参加党组织活动。加入联合党支部以后,增强了我们的归属感,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岳喜言说,“项目通过‘红色工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我都积极参加,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把控施工质量,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搭建“红色平台” 发挥引领作用

“‘红色工地’的创建有利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推动在建保障房项目更高质量、更为安全地发展。”安居置业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解冬介绍,“‘红色工地’创建活动贯穿项目全过程,我们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持稳步实施、有序推进、注重实效,逐步将其打造成企业管理和基层治理优秀党建平台。”

在“红色工地”创建过程中,安居置业要求各项目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红色工地”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支部负责人要切实履行领导责任,确保“红色工地”试点工作务实有效开展。各方参建主体要加强宣传,多形式、多层次宣传项目“红色工地”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党员群众的认可度,增强影响力。

支部及全体参建单位党员按照活动方案的内容,积极参加争创活动。联合党支部及时将阶段性“红色工地”工作进展、联建情况,优秀党组织、党员先进事迹、创新举措及典型经验及时上报,及时培育和挖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并加以表彰,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切实做到有内容、见成效。

激发“红色力量” 护航项目建设

开展“党建+安全宣教”,强化责任意识。党支部从抓职工思想教育入手,践行“亲情式、人本式”管理理念,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充分利用“互联网+安全管理”,借力“微平台”“媒平台”宣传栏等对上级文件、安全方案、法律法规、“红线”制度等进行宣贯学习;通过“安全文化长廊”“红黑榜”、安全知识每周一题、亲情寄语等形式,从亲情教育上渗透,推进安全理念引导、制度规范约束、情感感化疏导、主动互保联保的安全行为文化建设;坚持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身边无违章”等党管安全特色活动,压实党员责任,倒逼党员担当,激发党员潜力,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强化全体职工的培训学习。结合施工生产管理实际,积极开展“讲安全、讲红线、讲案例、做标兵”活动,坚持生产例会一天一调度、安全警示教育一周一主题、安全协调一月一跟进;开展班组“微课堂”“管理专技上讲台”“事故案例教育”等活动,由“应知应会”向“必知必会”、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不断增强职工的安全技能和业务水平。连日来,先后开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党日活动,“战疫情、保安全、促生产”钢筋工劳动竞赛,项目日常施工管理明显提升。

“红色工地”党员争当“红色先锋”。党支部以党员先锋岗为“点”,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为“线”,党员责任区为“面”,紧紧抓住工程项目建设重点,发挥好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我们通过设置‘青年先锋岗’‘工人先锋岗’,积极推进‘红色工地’与‘平安工地’联建联创,让党员在项目建设中亮身份、树形象、作示范,实行三级安全包保管理制度,形成闭环,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全力保障项目质量和安全进度。”二机厂安置区项目支部书记张泽斌介绍。

传播“红色文化” 展示建设风采

创新党建文化建设,打造廉洁“文化墙”,设立“红色驿站”,搭建“红色工地”党建工作室,在施工区张贴红色宣传标语……通过红色元素的广泛应用,集团各党建阵地绽放光彩。党员学习有场所、有内容、有深度,实现项目红色全覆盖,更好地宣传了党建知识、展示了一线风采。

建设“红色工地”,开展党建交流活动,为项目搭建起沟通桥梁,拓展了“红色”朋友圈,构建了“红色”共同体。联建各方相互学习提高,设立“廉洁监督岗”,打造阳光工程,维护“红色”友谊,共同推进工程建设,不断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扩大“红色工地”创建效应,切实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团结施工一线干部职工、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

安居置业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解冬表示:“‘红色工地’创建已成为项目党建引领、融合带动、整体推进、品质化提升的强大动力。在接下来的工程建设中,我们将以‘红色工地’建设为抓手,聚焦建设优质标杆工程,坚持党建引领,激活红色基因,凝聚党建力量,强化工程建设品质,打造一批品质优良、配套齐全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典型,为宿州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欧雪)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