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医保“门诊共济”服务功能上线

宿州市完成全省首例“家庭账户”刷卡结算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7-02 12:43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7月1日上午7时12分,市中医院患者高女士在医保结算窗口完成了一次“特殊”的出院结算。她通过门诊共济“家庭账户”支付了不足的住院自付费用,这在全省尚属首例。

60岁的高女士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多年来到医院或药店看病拿药时,医保个人账户经常入不敷出。得知从7月1日开始住院结算自费部分可通过家人的医保账户绑定来支付,高女士就让女儿用手机绑定了自己的参保信息,出院时果然就能用女儿医保卡里的钱结算了,省去了医保卡内没钱改用现金的麻烦。

据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职工医保门诊共济“家庭账户”,是医疗保障部门推出的利民便民政策。之前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仅限本人使用,现在参保职工通过手机绑定自己的近亲属(配偶、父母、子女,最多7人),可实现个人账户余额家庭成员共用。家庭成员可以使用参保职工的个人账户,在常见的生活场景如药店购药、医院看病支付个人自付部分或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等进行个人缴费。此项功能的上线,将惠及我市560万参保人员。

通过线上或线下个人账户“共济”绑定,年轻且身体健康的参保职工个人账户的保障功能得以充分发挥,实现与配偶、父母、子女等直系亲属共享,帮助家庭成员节省医疗方面的现金开支,化解“有病的不够用,没病的不能用”难题。同时,在医疗费用结算时减少了现金支付环节,提升了医保定点机构窗口刷卡结算效率。(庄宁)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