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不同的人生 同样的精彩

——宿州市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3-30 15:24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无数颗星辰缀成星空,无数滴水珠汇成汪洋。近期,我市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芳香四溢、硕果累累,先后涌现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手张淼、闭幕式舞蹈演员邹颖,以及李振、孟新宁等优秀残疾人运动员,为我市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残疾人事业发展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衡量标准。近年来,宿州市残联高度重视残疾人文体工作,全面落实《安徽省残疾人宣传文化体育工作“十三五”实施方案》,创新思路,结合本地实际,积极营造宣传氛围,努力打造残疾人文化品牌,推动我市残疾人文化体育工作呈现新气象、再上新台阶,有力促进了我市残疾人事业的蓬勃发展。

全国体育赛事捷报频传

在残联部门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市越来越多的残疾人选择了体育运动,用赛场上奋力搏击的方式,唱响生命最强音。去年10月22日至30日,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陕西省举行,我市残疾运动员取得2银4铜的好成绩。其中,残疾人运动员李振获得男子F52级铁饼、标枪银牌和铅球第四名;孟新宁获得女子F44级铁饼铜牌;侯春晓获得女子乒乓球TT10单打、TT9-TT10双打及TT9-TT10团体铜牌各一枚。

李振原是一名戏曲武生演员。2017年4月,20岁的李振在安徽大剧院参加《抗倭将军戚继光》演出时,不慎从高空坠落造成高位截瘫。2020年5月,在市残联的推荐下,李振进入安徽省残疾人体育训练指导中心训练。李振克服身体残障,顽强面对生活,积极转型残疾人体育事业。2021年是李振第一次参加国家级比赛,并获得了优异成绩。

2008年,年仅10岁的孟新宁因一场车祸导致左腿残疾。2014年,在灵璧县残联的推荐下,孟新宁进入安徽省残疾人体育训练指导中心训练。孟新宁曾在2014年安徽省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上荣获举重项目银牌,在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上荣获铅球、铁饼项目两块银牌。

1991年8月的一场交通事故,使侯春晓失去了左小臂和三个右手指。身残志坚的她,决心通过刻苦训练,实现自己的乒坛梦想,以辛勤的汗水来改变自己的命运。2003年9月至今,她先后参加了省级、国家级和国际残疾人乒乓球大赛,累计荣获金牌14枚、银牌10枚、铜牌6枚。尤其是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她荣获了乒乓球团体冠军、个人单打季军,被安徽省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安徽省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记一等功。

省级文化活动成绩优异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现残疾人特殊艺术魅力,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去年4月20日,我市举办第二届残疾人艺术汇演选拔赛,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从中推选6个优秀节目参加第十届全省残疾人艺术汇演,纷纷获奖。其中参赛作品《母亲》《喜迎春》《报母恩》分别获得器乐、声乐、戏曲类一等奖;作品《残缺的美》获得声乐类二等奖和创作奖、《叫句子》获得器乐类二等奖、《国家》获得舞蹈优秀奖,同时市残联获得优秀组织奖。其中有4个作品被推荐参加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

去年12月,安徽省举办残疾人书画摄影微视频公益联展活动大赛,我市共有15幅作品参赛,其中《荷花》获得了绘画作品类二等奖,《春夜宴桃李园序》《难中冲顶》获得书法作品类优秀奖。我市连续举办七届残疾人读书达人演讲比赛,推选张淑慧、曹府、党倩妮3位选手参加全省残疾人读书达人演讲比赛,均获得二等奖。

全市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残疾人文化周”是我市开展残疾人文化活动重要载体,也逐渐形成了残疾人文化活动的重要品牌。为加强残疾人文化服务,活跃我市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全市各地抓住残疾人重大节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助残活动,积极推进残疾人文化建设。全市范围内开展“帮助困难重度残疾人读一本书、看一次电影、游一次园、参观一次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让残疾人充分感受文化助残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我市成立了“爱相伴”志愿者服务队,以“加快残疾预防、促进全民健康”为主题,开展走访慰问、集中宣传健康、消防知识讲座、爱心义卖等活动,同时还加强了市图书馆残障人士读书阅览室建设,开启了数字有声读物图书馆,为盲人读者赠送了听书机,引导残疾人走出家门享受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

“这些优秀的残疾人代表充分展示了他们奋勇拼搏、勇往直前、超越自我的精神风貌,将引领更多的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活动、实现自身价值,对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市残联四级调研员、市肢体残疾协会主席武敏表示。(记者 赵静)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