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宿州市供销社打造全方位为农服务体系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3-29 17:13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近年来,我市供销社充分发挥供销优势,深化综合改革,为推进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做响宿州供销特色品牌。我市围绕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积极引导合作社开展“订单式”“托管式”农机化作业服务。一方面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完善托管模式。组织农业专家、专业农事服务队、技术指导服务队,定期进行产前、产中、产后农业技术指导,实现了耕、种、管、收、烘、储、销全过程服务。另一方面注重加大科技投入,开展全程机械作业和无人机植保,提升作业效率,降低植保成本。目前,全市开展土地全托管面积达69.2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353万亩次。

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促进县乡消费增长。坚持以新型经营主体为载体,广泛布点,建设立足乡村、贴近农民的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搭建服务“三农”平台,将便民服务网络延伸到基层,有效地带动了农村消费。全市供销系统各类经营服务网点5432个,覆盖全市90%的乡镇和95%的行政村,建成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市场6处、连锁店2135家、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基本形成覆盖全市的经营服务网络,县、乡、村三级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进一步畅通。

新建区域为农服务中心,拓展为农服务领域。全市建设了一批标准化的区域性为农服务中心,在重点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基础上,融合了智能配肥生产及配送、区域性生产物资供应和农村物流网络三大板块,全力构建农业新业态。全市供销系统共建成区域为农服务中心数量69家,初步形成县域综合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有效发挥了为农服务生力军作用。

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依托特色产业资源,以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引领,通过领办参办、业务合作、共建项目等方式,充分发挥加工型专业合作社带动作用,引导农产品深加工,尤其对优质农产品的深度开发,探索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智慧农业、精准农业,促进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推动农村三次产业之间协同发展。全市领办、创办的农民合作社达到314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4家,省级示范社17家,市级示范社26家。(记者 欧雪)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