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把好交通一线关口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1-14 14:34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请扫安康码、行程码,保持社交距离,有序排队出站……”1月12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高铁宿州东站出站口,只见现场秩序井然,工作人员认真查验旅客的安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并通过扩音小喇叭提醒旅客做好查验准备,引导旅客有序出站。

春节临近,来(返)宿人员逐渐增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市外防输入压力增大。车站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前哨阵地,做好车站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

记者在高铁宿州东站看到,出站口被划分为省内通道、省外通道,以及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宿旅客等三个通道,旅客们佩戴口罩,配合做好相关防疫措施,根据指示标志各行其道,有序出站。

“最近每天从宿州下高铁的旅客都有5000人左右,我们的工作就是,把旅客查验工作做得细之又细,确保不漏一人。”身穿白色防护服、举着扩音小喇叭的工作人员邵勇告诉记者。他是市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宿人员交通管控工作专班的一员,每天6:50准时到岗到位,站在高铁站出站口,不停提醒出站旅客做好个人防护,做好“双码”查验准备,认真维护现场秩序。记者注意到,他的防护面罩上凝结了许多水汽,声音有些嘶哑。

50岁的张侠是一名志愿者,也是市交通管控工作专班的一员。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帮助一位老年旅客使用手机扫码查验“双码”。最近,她每天在出站口志愿服务旅客都达10多个小时。“虽然天气很冷,身体也很疲惫,但是能为宿州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感觉很有成就感、很值得!”张侠坚定地说。

“陪伴家人重要,但是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更重要。”交通管控工作专班联络员丁晓辉说。丁晓辉的工作主要是每天两次统计整理报送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宿人员的信息。为确保数据一天一清,对重点人员及时落实管控措施,他常常要忙到深夜,甚至凌晨。由于工作繁忙,他经常不能回家陪伴家人。每次和年幼的孩子视频通话,孩子和他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有好几次,他已经答应孩子回家了,但是由于工作需要还是没能回去。

当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宿州东高速出口,只见交警们正引导车辆有序停车待查,工作人员逐一查验驾乘人员“双码”、核酸检测证明等,工作规范高效有序。该检查点自1月6日设置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大队、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第一大队紧急启动24小时值班制,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格筛查,坚决做到底数清楚、人员明确、防护规范,在做好防疫查验工作的同时,确保交通秩序安全畅通。“春运即将到来,车流量及客流量将不断攀升,我们将继续守好宿州‘东大门’,做好人员排查登记等工作,确保不漏一人。”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第一大队负责人张宿城说。

为进一步强化疫情源头管控,确保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于2021年12月21日迅速成立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宿人员交通管控工作专班,从严管理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宿人员,要求所有人员出站查验行程码、安康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如实登记个人信息,对黄码、红码人员进行闭环转运隔离,无核酸检测证明者须在出站处免费进行核酸检测。

“专班工作人员包括交通执法人员、公安民辅警、医务人员、志愿者等,主要负责高铁宿州东站出站旅客,以及4个高速出口驾乘人员的排查工作。大家不惧风险、勇于担当,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严防疫情输入,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市交通管控工作专班组长、市交通局二级调研员黄中华介绍,为切实做好高铁宿州东站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旅客迅速安全有序离站,交通管控工作专班在出站口科学设置旅客通道,扩建核酸采样棚,共设置核酸采样窗口20个。专班自成立以来,仅在高铁宿州东站,就已推送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来(返)宿人员信息6900余条,转运隔离人员20余人,完成核酸检测采样7万余人次。(记者 刘春艳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