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宿州市“城市大脑”建设又有新成果

城市综合运营管理中心正式运行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1-14 10:34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我市“城市大脑”建设又有新成果!1月13日,记者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获悉,宿州市城市综合运营管理中心正式运行,这标志着数字驱动城市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0年4月,宿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依托阿里云技术建设宿州“城市大脑”综合解决方案。随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与阿里云就“城市大脑”的总体框架设计展开多轮调研和研究,最终确定以提升重点产业和民生服务为核心建设目标,建设宿州城市综合运营管理中心指标体系、数字农业、智慧交警、智慧交通、智慧气象、智慧教育等场景的“城市大脑”解决方案。

在“城市运行”专题里,宿州“城市大脑”整合了来自于省卫健委和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等多级多部门的数据,并且融合了城市公交数据和互联网城市客流数据,充分感知城市热点区域,为城市交通优化决策和城市环境治理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宿州城市综合运营管理中心充分利用各单位部署在城市各个区域的摄像机,在突发情况发生时协同如城管、应急等部门,进行现场办公、调度指挥,提升城市管理和指挥调度能力。

据了解,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支持,宿州城市综合运营管理中心建设的专题从生态环境、城市交通、城市管理、水电气城市民生、经济趋势分析、营商环境等方面全方位呈现宿州城市面貌。以城市实时数据为依据,宿州城市综合运营管理中心将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从而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

此外,宿州“城市大脑”还将以提升农业产业经济和“惠农”为目的的数字农业,加快宿州农业数字化转型,打造研、产、供、销一体化的现代农业新模式;以治理交通“缓堵”为目的的智慧交警,融合交通信号灯、路面卡口以及互联网地图的实时路况数据,为宿州交通通行信号控制优化提供决策支撑;以优化民众出行方式“易行”为目的的智慧交通,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客观反映宿州整体人群的出行情况,实现公众出行的公交线路精准优化与排班调度;以新技术“创新”为目的的智慧气象,利用高分卫星的影像数据,借助于图片分析等人工智能算法,实现大宗作物的长势分析、产量预估、病虫害预警等工作;以加速优质教育均衡发展“优育”为目的的智慧教育,通过整合各类优质的线上教育资源,通过数智化线上教育平台,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分配。

目前,“城市大脑”相关系统已经上线,开始发挥服务功能与政府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履职能力,并将逐步形成“用数据对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创新”的现代化治理模式。(记者 刘金明)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