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铲除犯罪土壤 净化网络环境

——市网安支队发布“净网2021”典型案例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1-29 10:40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作为打击网络犯罪的“铁榔头”、净化网络环境的“主力军”,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严密组织开展“净网2021”行动,始终坚持以网为场,履职尽责。针对新时期网络犯罪新特点,主动研究、积极应变、密切警种协调沟通、形成合力,严厉打击“杀猪盘”“杀鸟盘”“杀鱼盘”等电信诈骗活动以及贩卖两卡、侵犯公民信息等黑灰产业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铲除犯罪土壤,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近日,市网安支队发布典型案例。记者精选几例,以警示广大群众,防范网络诈骗,提升网民安全和守法意识。

案例一:轻信虚拟货币投资,半月转账近百万元

2021年2月,在萧县工作的刘先生,收到了一个名为“梨花雨凉”的好友申请。通过认证后,刘先生跟对方随便聊了两句,对其鼓吹的投资理财路子将信将疑。经过观察发现,对方天天在朋友圈里展示帮助别人投资赚钱的数据。刘先生既羡慕又心动,便向其询问到底怎么操作。“梨花雨凉”十分热情,介绍这是一种短期虚拟货币投资,投资收益高、回报快、风险低,同时发来一个二维码,让其扫码下载一个投资APP平台。刘先生按要求注册会员后,逐步熟悉了该平台的操作流程和投资方式。

3月1日,刘先生开始了自己的投资生涯。第一次他心怀忐忑只投了5万元,平台很快就向其显示“收益已经到账”,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于是,便有了第二次、第三次投资。看着自己账户里面的收益快速增长,刘先生喜出望外。短短半个月,他共转账98万余元,其“平台账面”则达到1227万余元。兴奋不已的刘先生决定先取出一些,便向平台申请提现,没想到客服的话一下子让他发凉。客服称由于输入错误,申请提现审核没通过,需要缴纳36万元的保障金才能提现。

刘先生意识到可能受骗了。3月16日,他急忙前往萧县公安局孙圩子派出所报警求助。警方立即立案侦查,抽调网安、刑侦、派出所组成调查组,通过大量工作分析、摸排出犯罪脉络,锁定犯罪嫌疑人韦某某。4月9日,办案民警赶赴广西钦州,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韦某某抓获归案。

案例二:提供洗钱网络诈骗,16名嫌犯悉数落网

宿州网警针对上级推送和主动发现的窝点线索,按照“定人、定位、定案”的三定标准快速研判,迅速出击,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有力有效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沉重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5月初,宿州市现代产业园区分局刑警大队接公安部下发的“断卡”行动线索,称该辖区高某某名下多张银行卡资金流量大,且都是“集中转入,分散转出”,涉嫌从事为网络犯罪提供洗钱业务。

接报后,分局及时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以刑警大队为主的专案组,在市网安支队协助下,立即对高某某及涉案银行卡、手机卡展开调查。经侦查,办案民警还发现高某某自2020年12月份以来,以支付高额租金为诱饵,多次组织本地无业人员,在园区及周边银行网点、电信运营商处办理银行卡和手机卡,然后通过网银、支付宝等方式帮助绰号为“蛇头”“大狗”“女神”等上游人员转移资金,涉案金额巨大,已经形成一个为网络诈骗提供洗钱的犯罪团伙。随后,专案组兵分多路,对该团伙开展全面侦查工作,确定这是一个以高某某为首、分工明确的涉嫌洗钱犯罪团伙。该团伙由高某某负责寻找并联系上家、王某朋对下组织收贩银行卡、手机卡,再由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高某罗、穆某来负责具体洗钱操作。该团伙共有涉案人员20余人,窝藏于市内某小区。

5月16日,专案组在查明该团伙人员架构、责任分工后,决定收网。当天下午,专案组组织警力,赶到该小区高某某租住的房间,成功将正在该窝点实施犯罪的6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当场查获涉案电脑2台、手机31部、银行卡37张、U盾11个等。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落网后,专案组连夜突审,高某某等6人如实交代了他们为躲避公安机关打击,利用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账号帮助犯罪分子转进转出资金1亿余元,从中非法获利4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专案组根据线索,乘胜追击,又陆续抓获团伙成员10人。截至目前,到案的16名犯罪嫌疑人全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审理之中。

案例三:传播涉及“疫情”谣言,依法予以行政拘留

针对在网络中编造、传播涉及“疫情”等其他引起社会恐慌谣言等行为,宿州网警迅速调查处置,依法对有关人员治安处罚,并通过网警账号及时警示制止、公开辟谣。

8月3日,宿州网警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一条抖音视频,称“黑塔医院发现一个新冠肺炎感染者,现住医院已被封”。网警立即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核查工作,发现当地并无新增确诊病例。

经查,8月3日上午11时,泗县居民毛某在黑塔镇卫生院等待注射疫苗时,闲来无事,竟然打起了歪主意。他决定蹭个“热点”,发条虚假信息,增加一下自己抖音的“人气”。于是,他用手机拍摄了等候注射疫苗人员的视频,在抖音号上发布。8月6日,毛某被当地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记者 傅子峰 通讯员 张阳)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