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农技推广“排头兵”王敏荣获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0-22 10:47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10月15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共有2个先进集体和17名先进个人获得2021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我市退役军人、安徽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埇桥综合实验站站长王敏榜上有名,也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王敏,中共党员,1972年出生,高级工程师,1990年入伍,1995年退役,现任安徽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埇桥综合实验站站长。退伍不褪色。26年来,王敏扎根农村一线,探索秸秆全量还田技术并在全省推广;普及冬小麦精量播种技术,培育了2000多户农机科技示范户,每年为农民节约耕种成本近9000万元;主动申请驻村扶贫,帮助27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1995年,王敏被分配到埇桥区农机局任农机技术员。作为一个“门外汉”,他潜心钻研农业和农机知识,在生产实践中解决各种技术难题,成为一位远近闻名的“土专家”。2012年,王敏被任命为埇桥区第一农机化技术推广站站长。他坚持边学边干、边干边学,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他带头探索的《秸秆全量还田条件下玉米(大豆)宽行距标准化种植技术》获埇桥区政府科技创新奖,并在全省推广,有效解决了秸秆禁烧难题,2016年至2018年累计节本增效7419万元。

2017年9月,王敏担任埇桥区大泽乡镇雪花村扶贫工作队专干。他配合工作队队长,大刀阔斧抓党建、带队伍,把全村上下的思想凝聚到脱贫攻坚道路上。他不辞辛苦跑资金、找项目,总投资约800万元、全长12公里的村村通公路修建完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后,王敏立即投入到乡村振兴“主战场”。2020年6月,组织上安排他到埇桥区兴农供销集团公司工作。他带领公司组织人力、财力,对光伏电站进行管理、维护。目前,各电站运行正常。王敏还利用埇桥区夹沟镇的土壤优势,建立400亩红薯产业发展基地,通过攻克种植技术难题,降本增效,每亩可实现增收700元以上。

面对获得的荣誉,王敏低调地说:“我要以此为新的起点,把成功的种植技术传授给更多农民,并科学合理调整产业结构,为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兴旺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记者 傅子峰)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