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监部门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理性消费莫冲动 谨防陷阱要精明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9-11 17:01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9月9日,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市民,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商家促销活动增多,要理性购物,欢度佳节。

每到中秋佳节、“十一黄金周”,众多商家纷纷推出多种优惠政策,发放各种优惠券等,以吸引消费者。为此,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选择优惠券,应在了解套餐内容、使用时间、使用注意事项等相关信息后,再根据需要购买;购房、购车时应详细了解企业资质、商品信息、附加产品、预付款项能否退还、尾款如何交付、商品交付时间等,充分评估购买能力后再缴纳定金定购,避免冲动消费,导致退款难。同时,建议将商家相关承诺以纸质、语音或视频方式留证,以便维权;在挑选黄金珠宝首饰时,没有标识钢印的黄金首饰最好不要买,避免以后换购或者变现时吃亏。另外,一口价黄金首饰通常比按克重计价的黄金单价贵,建议购买前了解近期金价,进店详细咨询后再购买;节假日期间,电器、服装等商品打折促销活动多,应了解清楚商品和打折促销具体信息后按需购买,警惕打折消费陷阱,一旦发现自己合法权益受到损害,要注意保留购物凭证,妥善保管有问题的商品,及时拨打12315或消保委投诉电话,及时维权。

此外,中秋吃月饼是传统习俗,不少市民会在节前选购月饼。要注意甄别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个人售卖的月饼质量,最好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日期新鲜、品质好、标签齐全的月饼。购买月饼时,注意查看标签上生产企业名称、地址、生产许可证编号、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是否齐全清晰,避免购买超期月饼、“三无”月饼。(记者 王云)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