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关注电池属性 严禁擅自改装 规范充电流程

使用电动自行车,这些安全事项你注意了吗?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8-03 09:21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继5月份成都一电动自行车电梯内自燃事件之后,7月18日,杭州市一辆电动自行车突然在行驶途中爆炸起火,车上父女二人被严重烧伤。

电动自行车作为普通民众的代步工具,具有使用成本低、大街小巷畅通无忧,停车方便等优点,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便利。据中国电动自行车网的一篇文章显示,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超过3亿辆,而且还在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也时有发生,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事故发生?在使用过程中我们又该注意哪些事项?就此问题,记者采访我市多名从事电动车销售的业内人士。

电池安全是重点

“电动自行车的安全问题,归根结底,就是电池的安全问题。”雅迪电动自行车宿州专卖店总经理张峰向记者介绍,一般而言,电动自行车上配备的塑料壳、金属壳的锂电池,都会配有安全阀,安全阀额定压力一般设置在1.5个大气压。电池一旦过热引起电池内压升高,安全阀都会先打开,将产生的气体排出去,所以一般电动自行车发生自燃的时候,都是先冒烟后燃烧,不会出现类似杭州电动自行车事件中直接爆燃起火的情况。

张峰介绍,现在市场上的锂电池主要是三元锂电池、锰酸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这三种锂电池燃烧以及特点各有不同。三元锂电池内电池组像个圆柱形,一旦出现线路老化或是短路,没有保护装置,3到5秒内就会燃烧。而锂电池一旦燃烧爆炸,不全部烧光不会停下,没办法自救。锰酸锂和磷酸铁锂的能量密度相对比较低,在发生短路的时候只会冒烟,最多起火,不会发生爆炸。这三种锂电池中,三元锂电池投入使用时间最早,磷酸铁锂电池使用最晚。目前,市场上锰酸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用得最多。

用车充电需规范

电动自行车自燃事故,一般是由电池老化、线路破损、擅自改装、超出使用年限等原因造成。那么,我们该如何选购和安全使用电动自行车呢?

宿州某品牌专卖店资深店长吕娜告诉记者,2019年,电动自行车实行新的国家标准后,锂电池慢慢多了起来。建议市民在购买电动自行车的时候,不仅要关注续航能力、价格、车速、款式等问题,还应多留意电动自行车的电池属性,要选择大品牌正规厂商生产的合格产品,并使用相匹配的充电器及电池。

吕娜说,夏季,电动自行车电池的温度本来就比平时高,过度充电会导致蓄电池温度急速上升而引发火灾,因而充电时间要控制在8个小时以内,高温行驶后不要立即充电,一定要等电瓶冷却后再充电。夏季晴雨不定,电动自行车淋雨后导致铁质金属生锈,加速塑料配件老化。因此,电动自行车在使用过程中也要定期保养。还应注意的是,严禁擅自改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时严禁人车同室。(记者 黄华)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