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宿州市农科院抗赤霉病小麦品种选育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7-27 09:34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多抗育种新材料创制与新品种选育成果——中抗赤霉病皖宿1510现场测评会”在埇桥区灰古镇宿州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举行。由市农科院最新培育的抗赤霉病小麦品种皖宿1510得到省级专家的充分肯定。

小麦赤霉病是我国小麦生产上的最主要病害之一,被称为小麦的“癌症”,一般年份可造成小麦减产10%—30% ,重发年份可达70%—80%。黄淮麦区由于受麦玉轮作、秸秆还田和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小麦赤霉病重发频率不断上升,不仅影响安徽粮食生产安全,甚至影响到黄淮麦区粮食生产。宿州市农科院小麦育种团队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以吴兰云研究员为代表,立足宿州、面向黄淮,以抗赤霉病为目标选育新品种,兼抗其他多种病害,结合抗旱抗寒,今年成功培育出抗赤霉病小麦皖宿1510。

今夏以来,宿州高温高湿环境导致小麦赤霉病发生偏重。皖宿1510小麦新品种表现出优良的抗性。在埇桥区灰古镇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市植保站组织邀请安徽农业大学教授、省植保专家组组长丁克坚对连片种植100亩皖宿1510示范田进行了现场测评。丁克坚对皖宿1510在田间的抗赤霉病和丰产性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该品种表现出优良的赤霉病抗性和较高的产量水平,不仅能够保障粮食安全,而且能够对小麦赤霉病的防控作出新贡献,有望成为皖北地区乃至整个黄淮南片抗赤霉病小麦主导品种。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