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与宿州发展的脉搏一起律动

文章来源:拂晓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13-04-18 00:00

    大到国库收支,小到柴米油盐,统计工作几乎触摸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根神经,其重要性非同寻常。而作为政府重要组成部门之一,市统计局如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推进方法制度改革、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同时,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客观真实地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统计局局长李晓宁。

    记者:为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市统计局如何实现统计方式的创新?

    李晓宁:统计部门要构建“为党政领导决策服务、为主管部门指导工作服务、为市场经济主体服务,为社会公众知情服务”的大服务格局,必须创新统计方式。

    首先,要强化服务的超前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密切关注GDP、服务业、节能减排、固定资产投资、财税收入等重要指标的完成情况,动态掌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其次,要强化服务的及时性。切实加强对全市经济运行走势的跟踪监测,及时反映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和趋势性问题,提高统计的预警监测水平和应急反应能力,将经济运行报告及时送市委、市政府领导,为市委、市政府指导实体经济发展,为领导科学决策当好参谋。

    再次,要强化服务的多样化。拓宽统计信息发布渠道,以《宿州统计信息》、统计网络等为载体,构建在第一时间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的工作机制。采用现代数据采集手段和科学的分析研究方法,针对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点、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进行调研分析,从统计视角反映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企业和公众的需求提供服务。

    记者:统计工作的对象涵盖方方面面,今年工作重点有哪些、如何把握?

    李晓宁:统计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对企业经营也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我们将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做好第三次经济普查前期准备工作。经济普查是全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改善宏观调控的统计信息支撑。我局将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建立电子地图,实现普查数据的采集、报送、处理等手段的自动化、电子化,努力提高数据质量。

    二是加强对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统计数据分析和预测。建立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之间的沟通、协作和交流,实现统计信息资源的共享;协调解决推进部门统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讨论确定阶段工作重点并协调落实等事项,加强统计数据科学性、协调性、匹配性评估。

    三是开展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大检查。采用实地检查和核对基层报表及查看相关资料方式进行,对各县区各专业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2012年度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

    四是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加大对企业统计人员的指导、培训力度,尤其是规模较小、人员变动频繁的企业,全面提升企业统计人员的统计业务水平,确保能够熟练操作网上直报软件。

    记者:统计工作和数字打交道,如何实现数字“不含水”,确保其准确性和客观性?

    李晓宁:实事求是是统计工作的灵魂,保证统计数字真实、客观是重要前提。对此,我们将不断创新模式,推进统计行风建设。把行风建设贯穿和融入到统计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的各个环节,将提高系统的执行力作为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坚决贯彻国家统计局实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等四大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各级统计机构深入到企业,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加强联网直报的宣传督导和服务工作,保障联网直报等四大工程的顺利实施。

    同时,通过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统计部门将加大统计宣传和统计信息公开力度作为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工作目标,为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公众提供统计服务,不断提高统计工作透明度。将行风建设与依法统计和加强统计执法紧密结合,大力宣传统计法,宣传企业联网直报工作的“四条红线”,加强统计巡查和执法检查,加强对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提供保障。将行风建设融入统计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加大对行风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和帮助广大统计从业人员把加强统计行风建设视为自己的职责和义务,逐步实现在统计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中塑造统计行风,以统计行风的养成促进统计事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记者  关小宇  王志新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