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宿州市交通运输综合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3年宿州市交通运输综合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亚利,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梁海晶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4年3月29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2023年宿州市交通运输综合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亚利,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梁海晶向各位介绍2023年宿州市交通运输综合工作完成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亚利发布有关情况。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亚利

吕亚利: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将2023年全市交通运输综合工作完成情况向大家简要介绍如下: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交通运输局以“三重一统”为总抓手,坚持党建统领,紧盯重要指标、重点项目和重大事项,推动各项工作跨越赶超。在省政府综合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交通运输发展考评结果蝉联全省第一,交通运输建设以首位名次入选省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名单;成功创建国家绿色出行城市,正式获批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一)交通运输投资创造新纪录。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17.1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9.9%,占年度计划的194%,投资总量和年度计划完成率均居全省第2位,增幅高于全省18.1个百分点,实现历史性跨越。一是高速公路提速增效。完成投资51.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71.1%,分别居全省第3和第2位。宿固、徐淮阜高速实现投资过半、进度过半;徐砀商高速土地预审和规划选址获国家自然资源部批复、工可报告通过省发改委审查,为全省推进最快的项目之一;宿徐、宿遂高速前期工作同步交叉推进。二是普通公路持续加力。国省道干线公路建设完成投资47.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79.6%,分别居全省第2和第1位。G343银河一路西延二期、纺织路东延工程建成通车,S224灵房路等11个项目开工建设;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及安防工程1633公里,呈现规划有序、推进有力的良好局面。S404符离大道获评国家公路交通工程最高奖项“李春奖”,G206北段荣获省建设工程“黄山杯”;国省干线公路技术状况综合考评全省第一,连续多年处于优等水平;灵璧县获批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三是港航场站有序推进。完成投资3.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70%。浍河蕲东港区如期开工,新汴河复航获得阶段性重大进展,团结船闸工程前期工作正式启动。萧县综合客运枢纽、砀山公交总站开工建设,泗县通用机场实现全面复工,水运航空建设呈现蓄势待发的新局面。

(二)交通运输服务展示新作为。全年公路运输综合周转量完成392.6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7%;水路运输货物周转量完成22.1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0.2%;公路水路运输量增幅略高于全省增长水平;城市客运量完成1.1亿人次,同比增长25.2%,增幅高于全省8.2个百分点。一是保通保畅保障重点运输。全力打好春运、“五一”“十一”等重要节假日和雨雪冰冻极端天气保通保畅保安全硬仗;圆满完成市七运会、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全国冷链物流产业大会运输保障任务。二是出行服务品质持续提升。大力开展公交服务品质提升年活动,倾力打造“六进六提升”公交服务品牌,主城区公交服务在2023年“安徽省服务行业居民满意度调查”中名列全省交通运输业第一;巩固拓展乡镇和建制村100%通客车成果,全面实现城市和城乡公交一体化并轨运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整体评价达到最高5A级水平,砀山县获批省级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三是交通物流运转畅通高效。加快多式联运发展,黄淮海(宿州)智慧物流产业园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建成农村客货邮服务站20个,开通客货邮融合发展线路10条,日均代运邮件3.5万件。积极引导车货平台交易,加快网络货运发展。

(三)交通运输行业治理实现新局面。紧盯安全生产、营商环境、信访维稳等重点领域,突出关键环节和关键时段,健全长效机制、狠抓责任落实,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治理能力。一是平安交通建设稳步推进。扎实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营运性运输车辆交通事故得到有效控制,水上交通和公路水路施工项目未发生安全事故,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二是交通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大力推广政务服务“全程帮办”“全程网办”“一网通办”,全年办理道路运输高频事项“跨省通办”5.8万起,办件量和办结成功率分别位居全省第三和第一。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推行“轻微免罚”“承诺轻罚”。谋划实施20件交通运输利民惠企实事,高质量办理“民声呼应”、12345“宿事速办”和12328交通运输服务热线等平台中群众和企业诉求,成功入选全省第二批“信用交通市”创建城市。三是行业稳定有力有效维护。组织实施信访隐患和积案集中化解攻坚行动,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市公路系统治超站转隶人员工资待遇有效解决,宿马园区综合客运枢纽站经营体制重新理顺,市路桥公司破产清算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积极防范化解班线客运从业人员、大货车司机、出租车驾驶员、涉改人员等新老稳定风险,避免矛盾上行,全年没有发生赴省进京上访和群体性事件。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2024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继续以“三重一统”为总抓手,抓项目扩投资、调结构促转型、保通畅惠民生、强监管护平安。主要预期目标任务是: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公路运输综合周转量增长3%,水路货物周转量增长10%以上。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力项目建设,扩大交通有效投资。坚持管行业必须管投资,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有效投资专项行动,力争2024年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30亿元。高速公路方面:宿固、徐淮阜高速续建项目力争完成工程量80%以上,确保徐砀商高速年内全面开工,力推宿遂、宿徐高速年内具备开工建设条件。干线公路方面:确保G206埇桥南段、S306灵西闸大桥6月底前如期完工,力争G311萧县徐峡线、S216泗县黄临路北段等年底前建成通车,积极推动G344宿固路、S229二徐路和G104泗县新汴河大桥尽早开工建设。农村公路方面:实施提质改造和安防工程1215公里,建设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5个。港航场站方面:确保浍河蕲东港区完成工程量75%以上,加快新汴河航道团结船闸工程前期工作;泗县通用机场和萧县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砀山公交总站主体工程完工。

(二)聚力保通保畅,强化交通运输服务。一是持续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巩固公交都市创建成果和建制村100%通公交成果,积极构建城市、城乡、城际三网融合的毗邻公交体系,提升公共交通出行服务品质。二是持续推进交通物流发展。组织开展交通物流降本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积极推进黄淮海智慧物流产业园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推动网络货运发展,培育网络货运企业。三是持续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新开通客货邮合作线路10条,新建农村客货邮服务站5个、农村物流网点30个。

(三)聚力利民惠企,创优交通营商环境。坚持极优服务、极简审批、极速赋能,打造“路在交通好走、事在交通好办”交通营商服务品牌。一是优化交通政务服务环境。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深化推进交通政务服务渠道建设;继续推行关联事项集成办、容缺事项承诺办、异地事项跨域办、简易事项免审办,深化推进交通政务服务模式创新;二是优化交通法治服务环境。持续深化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快实施执法网上自助办理场景应用,坚持过罚相当原则,严禁随意扩大处罚范围、随意给予顶格或者高额罚款。坚决清理整治涉企收费行为,确需开展的一律免费办理。三是优化交通市场服务环境。聚焦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最关心的交通运输领域民生问题,继续谋划实施20件更贴近民生实事,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高效办理“民声呼应”“12345”政府热线和“12328”服务热线等问题线索,确保即收即办、快查快处、立行立改。不断拓展交通工程、客货运等领域信用监管应用,完成“信用交通市”建设试点工作。

(四)聚力行业治理,维护交通安全稳定。一是守牢安全生产主线,高标准组织开展行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深化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不断提升交通运输安全保障水平。二是守住风险防控底线。持续抓好行业信访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大货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农民工、中小企业和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涉稳群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持续常态化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斗争;高站位做好行业社会风险防范和舆情管控工作。三是守好应急保障防线。加强应急队伍、物资保障、紧急运输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反应处置能力。常态化开展交通运输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改,坚决打好公路水路施工扬尘等行业污染治理歼灭战,加快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船推广应用。

(五)聚力党建引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和“四强”党支部建设,全面推进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和快递员群体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凝聚力向心力。二是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筑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不断完善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持续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保持交通运输行业风清气正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一以贯之培育干部人才。积极培养引进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人才,着力打造政治过硬、具备推进现代化交通建设能力的干部人才队伍。


主持人:感谢吕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领导您好!今年我市春运工作圆满完成,特别是在春运安全生产、运输服务保障和应对两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保畅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请问有哪些好的做法?

答:今年春运期间,市交通运输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发挥市春运办职能,统筹做好春运安全生产和运输服务保障,努力提升春运出行服务品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精心组织调度,服务旅客出行。做好客流分析研判和运输组织衔接调度,向高铁站和火车站派出驻站人员,及时掌握铁路旅客到达和发送客流情况,统筹调度公交车、农班车、出租车做好旅客衔接转运。宿州火车站的55路公交实行晚上7时至早上6时循环运行,宿州东高铁站的27路、29路公交延时至高铁末班车到站后发车,储备运力35台客车,应对春运返程高峰,确保旅客及时发送。春运期间,全市投入营运客车总数550辆(其中客运班车277辆、客运包车273辆)、农班车728辆,共完成旅客客运量(不含出租、公交)312.1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36.54万人次,同比增加13.26%。全市发送务工流、学生流等包车 521趟次,运送人数1.8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8.5%。未发生旅客滞留情况,圆满完成春运运输任务。

2.应对雨雪天气,全力保通保畅。春运期间,我市经历两轮较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为做好春运安全和保通保畅工作,市交通运输部门按照市指挥部统一部署,立即启动春运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工作预案,各部门以雪为令,协同联动,昼夜奋战,全力做好公路铲雪除冰应急抢险工作。共出动人员7120人次、机械设备1570台套,撒布融雪剂5754.8吨(其中高速公路3400吨),清扫公路9253.3公里,执法巡查2321次,全市境内5条高速公路和32条国省干线公路没有出现长时间中断现象,受到市减灾救灾委两次通报表扬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

3.严格督查监管,确保春运安全。春节前,市春运办组织交通、公安、应急等市直单位组成5个督导组,到各县区进行春运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春节期间,安排交通执法人员到高铁站、火车站等重点场所值班值勤,针对火车站、客运站、危货运输企业、渡口渡船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巡查,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营运行为。对大五柳、西山花海、动物园、植物园等景区,增派交通运输执法人员进行不间断巡查,配合交警、文旅部门加强监管,确保全市运输市场安全有序。

4.提升服务品质,打造温馨春运。全市客运站组织志愿者,开展咨询、引导服务,帮助“老弱病残孕”等重点人群购票、拿行李,提供免费开水、小食品;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在服务区设立爱心服务岗、便民服务台、母婴室,提供雨伞、微波炉、轮椅,在收费站为临时分流车辆提供免费开水、食品,全市境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增设充电桩30个,方便车辆充电。“温馨春运”服务得到广大旅客普遍赞誉。


记者:领导您好!2023年我市交通建设成绩可喜可贺,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成果显著,请问2024年我市高速公路建设的重点任务目标是哪些?

答:2024年,重点推进宿固、徐淮阜、徐砀商、宿徐、宿遂高速宿州绕城段等5个高速公路项目,总建设规模约250公里,总投资约350亿元。规划至2027年,全市高速公路里程达610公里左右,构筑“四纵四横一联”高速公路网络,全面形成“宿州绕城高速公路环线”。具体项目情况如下:

(一)宿州至固镇高速公路(在建)。本项目是《国家公路网规划》中G0323济宁至合肥高速公路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G3京台高速公路并行线作用。路线全长约44公里,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总投资约55亿元。目前已全面实现规模化施工,已完成桥梁工程70%、路基工程60%。计划2024年年底前主体工程基本完工,2025年上半年完成交通安全设施、机电、绿化等附属设施并全面建成通车。

(二)徐淮阜高速公路宿州段(在建)。本项目是《安徽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20-2035年)》中S25徐州-阜阳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全长约40公里,全线位于萧县境内,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总投资约48.7亿元。目前已全面实现规模化施工,已完成桥梁工程60%、路基工程55%,计划2024年年底前主体工程基本完工,2025年上半年完成交通安全设施、交通机电、绿化等附属设施并全面建成通车。

(三)徐砀商高速公路(前期)。本项目是《安徽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20-2035年)》“五纵十横”高速公路网布局中“横一”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G30连霍高速公路的并行线作用。路线全长约74公里,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估算总投资约109亿元。目前,土地预审与规划选址已获自然资源部批复,工可报告、特许经营方案已通过省发改委审查,计划年底前完成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及土地报批等全部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

(四)宿州至徐州高速公路(前期)。本项目是《国家公路网规划》中G0323济宁至合肥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全长约50公里,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估算总投资约76亿元。目前,路线方案已通过省交通运输厅审查,正在开展工可报告编制工作,力争年底前完成社会投资人招标及工可、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审批,部分路段具备先期开工建设条件。

(五)宿遂高速宿州绕城段(前期)。本项目是《安徽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20-2035年)》中S04宿迁-遂平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全长约40公里(其中:埇桥35公里,灵璧5公里),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总投资约65亿元,拟采取特许经营模式建设。目前,路线方案已通过省交通运输厅行业审查,工可报告已通过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联合审查,力争年底前完成初步设计及施工图设计审批,部分路段具备先期开工建设条件。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广大媒体朋友积极关注,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