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城区道路保洁精细化提升情况新闻发布会

宿州市城区道路保洁精细化提升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祝永宏,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党总支副书记、环卫处副主任余雷,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党总支群团委员、环卫处副主任王天祥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4年3月27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宿州市城区道路保洁精细化提升工作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祝永宏,宿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党总支副书记、环卫处副主任余雷,宿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党总支群团委员、环卫处副主任王天祥向各位介绍宿州市城区道路保洁精细化提升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祝永宏发布有关情况。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祝永宏

祝永宏:

市容环境卫生是一座城市的“里子”,关乎城市的“面子”。干净整洁的城市面貌是文明程度的直观体现,也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长期以来,宿州市城管局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我市实际,持续用力、注重实效、精准施策,以“机械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为手段,加大城区道路清扫保洁投入,先后推行“喷、刷、冲、洗、扫、保”立体化组合作业和“机扫、洒水、吸尘、捡拾”四位一体作业等模式,不断擦亮“洁净宿州”特色品牌,有效提升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为广大市民群众打造了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一、加快市场化步伐,狠抓保洁质量提升

自1996年起,市城管局开始探索推行道路清扫保洁市场化;2013年12月正式启动实施市场化运作,将外围64条路段、总面积657.1万㎡的道路清扫保洁服务面向社会公开招标;2015年6月,随着老城区道路清扫保洁招标完成,标志着市管道路清扫保洁全部实行市场化,作业模式也实现了从“人工为主、机械为辅”到“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升级,彻底改变了以往“一把扫帚一条路”的状况。2017年,我市加大改革步伐,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了道路清扫保洁市场化招标工作,并提出了新公司、新标准、新业绩、新形象“四新”要求;2018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式启动,以此为契机,市城管局以提高作业标准、优质优价服务为前提,进一步完善运行管理机制;2020年,因地制宜增加了夜间洗扫全覆盖、交通护栏清洗、公交站台保洁等作业内容。通过立体化保洁、标准化管理、科学化考核,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作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市管道路清扫保洁面积由2013年的512万㎡扩大到988.15万㎡,机械化作业车辆由2013年的11台增加至200台以上,机械化作业率也由2013年的6.2%提高到如今的99%以上,谱写了“十年征途尘与土、今朝宿州美洁净”的靓丽篇章。2023年3月,市城管局环卫处被中环协华东地区市容环境卫生协会评为“市容环卫行业先进集体”。

二、深入精细化作业,促进城市品质提升

市城管局立足工作实际,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推动环境卫生质量提质增效,切实提高城区道路清扫保洁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打造了“洁净宿州”特色品牌模式。2023年内,市城管局顺利完成了新一轮道路清扫保洁服务市场化招标,对机械车辆、作业时段、保洁频次等均予以明确规定。目前,城区主次干道机动车道日均开展3次洗扫作业、4次冲洗洒水作业,不间断开展湿式清扫巡回保洁;非机动车道日均开展1次洗扫作业,配合养护车按需开展冲洗作业;人工保洁实行两班制无缝对接,日均开展2次普扫作业,普扫结束后转入常态化巡回保洁。

为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保洁力度,市城管局组织开展了“干干净净迎新年”、绿化带治理、城乡结合部治理、学校及商超周边治理等多个专项行动,合理增加配备车辆和人员,对照“十无十净、路见本色”标准,着力清理卫生死角、漂浮垃圾,确保发现一处、清理一处、洁净一处。同时,以网格“六定”数字化平台、“环卫+执法”、党员志愿者督查行动等为抓手,按照“精细排查、突出重点、集中攻坚、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全面督导各类环境卫生问题的整改落实,从“细节”着眼、从“小处”着手,绘就“路面净、立面净、设施净”的城市环境新形象。

三、聚焦全方位管理,实现幸福指数提升

为进一步美化城市环境、优化服务质量,市城管局多管齐下,在扮靓城市“颜值”的同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是丰富作业内容,从原本单一的路面保洁转变为包含绿化带及游园保洁、非机动车摆放、小广告清理、“城市家具”保洁、垃圾分类收集及运输、环卫设施管养维护等多方位作业机制,切实做到保洁更细致、覆盖更全面、卫生无死角。二是着力加强教育培训,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教育、规范操作培训、文明作业培训等,提高环卫从业人员履职尽责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环卫作业对公众生活的影响,如:要求洒水车作业范围主动避开公交站台、十字路口等处;在气温低于0℃时停止所有带水作业等。三是充分发挥环卫职能、落实各项应急保障,在遇到极端天气及突发事件时坚决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如在2022年“7.19”疫情防控中,组建道路保洁工作专班,调度工作人员200名和机械化车辆40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充分保障了城区市容环境卫生质量和交通管控区内生活垃圾处理;在防范应对2024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时,市城管局提前谋划、主动出击,统筹调度人员、物资及机械设施,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清除路面积雪,快速恢复主次干道畅通,为市民群众清扫出了一条“平安路”、“温暖路”。

亮品牌、重实效、展形象。宿州市城管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聚焦中心任务、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扮靓城市、温暖民心,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宿州作出更多贡献。


主持人:感谢祝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请问“洁净宿州”品牌包含哪些具体内容?有什么特色做法和成效?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长期以来,市城管局一直致力于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扎实推进道路保洁科学化管理。2018年,宿州市委、市政府正式提出“洁净宿州”目标,结合我市实际,我局紧盯群众所需、勇于创新实践,坚持“机械为主、人工为辅”总基调,不断探索升级更高效、更深度的作业方式,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

一是优化模式,因地制宜扮靓城市形象。道路清扫保洁推行“机扫、洒水、吸尘、捡拾”四位一体的作业方式,配备了洗扫车、洒水车、道路养护车、吸尘车、垃圾压缩车等多类型机械化车辆,开展组合作业:白天洒水车实施雾化洒水,保持主次干道快车道湿润,配合洗扫车作业提高路面洁净度;利用道路养护车对慢车道、人行道等大型车辆无法进入的区域进行深度保洁,达到“路见本色”效果;夜间组织开展全覆盖洗扫作业,对所有车道开展“地毯式”冲洗,有效杜绝保洁盲点和空白点。

二是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打造宜居家园。在现场调研、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我局按照道路面积、交通流量等因素,将道路分为一类道路、二类道路、三类道路,根据各类道路实际情况对机械化作业频次、冲洗时段、人工保洁时长等均提出相应要求,既提升了环境卫生质量、又避免对市民出行造成影响。同时,针对不同季节、不同气候条件特点,及时调整作业内容和工作重点,夏季加大洒水冲洗频次、实现道路降温抑尘;冬季减少带水作业、加大人工保洁和落叶清理力度;雨季组织环卫工人及时推扫积水,并“借雨洗城”对城市家具、环卫设施进行细化擦洗,祛除顽固污渍。

三是与时俱进,推行新型垃圾收运试点。为减少垃圾收集和转运过程中对道路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我局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地市的先进管理经验,2023年印发了《关于开展老城区主干道两侧垃圾桶撤桶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逐步推进试点区域的垃圾桶撤除和垃圾上门收集工作,现已撤除淮海路、浍水路两侧63只垃圾桶,安排4辆垃圾压缩车每日定时定点对沿街小区、商户的生活垃圾进行两次上门收集,一线环卫工人配合做好宣传引导和跟踪服务。目前,撤桶区域的生活垃圾收运正常有序开展,辖区环境卫生得到进一步提升。


记者:良好的城市环境卫生不仅需要精细化保洁,也需要科学的督查监管。请问市城管局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为全面做好城区环卫保洁工作、持续提升市容环境卫生质量,我局紧抓日常监督检查,建立完善科学的考评机制,强化线上线下联动监管,打造干净卫生的城市环境。

一是全方位加强现场督查考核。局属环卫处成立4个专业督查组,采取定期轮换督查区域的方式,每日早上6:30至晚上10:30对责任范围道路卫生质量开展督查,考核范围包含道路普扫质量、人员配置情况、车辆作业情况、非机动车辆摆放情况、雨水篦子清掏情况、绿化带整治情况、垃圾桶果皮箱清理及文明作业情况等,发现相关问题及时交办责任公司,形成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反馈一处的问题整改机制。周末及节假日期间,安排专人负责值班值守,做到区域全覆盖、时段全覆盖、内容全覆盖。

二是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线上管理。借助“宿州市机械化作业考核系统”平台,每日对机械化车辆轨迹、作业频次、车速、人员作业动态等实时监督,对未按规定时间出车、超速行驶等情况予以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同时,我局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依托宿州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对群众反映的环境卫生类相关问题第一时间核查办理、及时整改回复,实现了监督考核的智慧化、高效化、精准化。

三是多管齐下、形成工作合力。为进一步提高监督考核管理质效,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引导干部职工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持续组织开展城市管理“随手拍”、网格“六定”精细化管理、党员周末志愿督查等多个专项行动,将发现问题登记在册。同时,每周组织召开生产例会,根据检查考核细则等标准,对应分析存在问题、加强工作指导,形成“日督查、周通报、月评比”的良性竞争机制。我局也将不断探索创新、科学管理,助力我市环境卫生质量更上一层楼。


记者:一线环卫工人作为环卫队伍中的主力军,为改善城市环境卫生作出了辛勤付出和贡献。请您谈谈市城管局日常是如何做好环卫工人关心关爱工作的?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近年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大力支持下,始终关注一线环卫职工生活,积极努力、用心用情办实事、解难题,积极改善1400余名环卫工人的生活和工作条件。

一是减轻人工劳动强度、保障工人合法权益。我局不断扩大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覆盖面,因地制宜配备洒水、洗扫、养护等各类大中小型机械化作业车辆200台,在减少人工作业量的同时,提高了环卫工人作业安全性。在市场化运营合同中,我局明确要求环卫工人工资“不低于宿州市最低工资标准的110%”,对特岗津贴、高温津贴、劳保用品发放等方面均作出规定,并将环卫工人工资及福利待遇发放情况一并纳入督查考核范围,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形成工作闭环。

二是情系一线工人、打造爱心驿站。为切实提升环卫工人工作条件,我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浍水路、环城路、人民路等地为一线环卫工人设置驿站11个,其中港利爱心驿站被评为省级幸福驿站,帝景名都、纺织路和汴北3座爱心驿站被评为市级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驿站内配备了微波炉、饮水机、沙发、桌椅板凳、急救包等多种设施,让环卫工人冷了有地方取暖、热了有场所纳凉、渴了有热水供应、累了有站点歇脚,胜利桥爱心驿站配备了理发设备,定期组织为环卫工人免费理发。同时,我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网格“六定”督查功能,坚持以“温馨、便民、实用”为原则,组织党员志愿者持续加强爱心驿站设施完善和使用管理指导,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三是开展专题关怀、营造浓厚氛围。为进一步提高环卫工人的获得感、满意度和工作积极性,我局每年均组织开展节假日慰问、“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爱在腊八节致敬劳动者”等活动,并于10月26日前后举办“环卫工人节”,开展优秀环卫工人评选表彰、环卫工人体检及疗养、环卫作业技能竞赛等系列活动,目前已成功连续举办9届。同时,通过市城管局官方抖音、市广播电视台、拂晓报等平台加强宣传报道力度,2023年累计发布短视频及信息报道112条,在全社会营造支持环卫事业、关心环卫工人的浓厚氛围。在此,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能够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爱护公共环境卫生,让关心关爱环卫工人、尊重环卫劳动成果的社会风尚得到更广泛弘扬。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广大媒体朋友积极关注,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