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新闻发布会

《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张世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规划科科员武肖函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4年3月20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解读介绍《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相关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张世杰,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规划科科员武肖函,向各位解读介绍《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张世杰发布有关情况。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张世杰

张世杰: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工作背景、主要内容和主要特点。

一、编制背景

国土空间规划是城市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总书记强调,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2019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要求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实现“多规合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

二、编制历程

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 2020年12月,我市高标准高要求面向全国招标,组建了以上海同济规划院牵头、本地规划院配合的高质量编制团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作出指示要求,市政府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市直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市、县区上下联动,最终形成了“1个总体规划、14个专题研究、1个数据库”的规划成果。其中,国土空间规划核心内容“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已于2022年9月28日率先获自然资源部批准启用。在“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和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做好细化和衔接,进一步推进规划成果做深走实。同时,强化公众参与,经多轮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规划成果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论证,《规划》先后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委员会、市政府常务会、市人大常委会等会议研究审议,于2023年5月呈报省政府,12月24日通过省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议,2024年3月2日获得省政府正式批复。

三、主要内容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构建国土空间新格局,统筹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助推宿州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高质量发展。

规划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等重大理念,以及国家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崛起”“淮河生态经济带”“中原城市群”等涉及我市的重大战略,已在《规划》生态、农业、区域协同等方面重点保障落实。

一是明确规划目标。规划到2025年,国土空间格局更加优化,农业空间布局更加合理,生态空间保护成效显著,城镇空间更加集约高效,国土空间治理能力更加完善;到2035年,国土空间格局全面优化,空间底线更加牢固,城市空间品质明显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基本建成创新活力足、产业实力强、生态环境美、人民生活品质高的现代化幸福之城;到2050年,形成安全、高效、协调的国土空间格局,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实现现代化,全面建成生态城市、智慧城市、枢纽城市、文化城市和幸福城市。

二是强化底线约束。严格落实上级下达的三条控制线划定及管控要求,筑牢国土空间规划底线,耕地保有量不低于5897.25平方千米(884.59万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5171.42平方千米(775.71万亩);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低于349.13平方千米;城镇开发边界不高于582.11平方千米。

三是构建国土空间总体格局。落实安徽省“一圈两屏三带五区”总体格局,以双评价为基础,构建“三区两廊五中心”的国土空间总体格局。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构筑萧县砀山绿色水果主产区、埇桥灵璧小麦玉米主产区和泗县麦薯主产区。严格落实生态保护要求,构建北部黄河故道生态廊道和南部大运河生态廊道。发挥中心城区辐射带动作用,协同徐州、淮北建设徐宿淮城镇发展带,支持砀山县、萧县、灵璧县、泗县四个城镇服务中心建设,优化全市城镇空间布局。

四是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强化历史文化传承,加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建设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示范城市,塑造具有皖北特色的总体城乡风貌。

五是强化空间联结和保障。加快推进宿州机场、砀山通用机场、萧县通用机场和泗县通用机场建设,积极融入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建设高效畅达的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铁路交通网络,构建畅通便捷的内河水运网络。优化中心城区道路网体系,提高交通服务水平;构建多网融合的基础设施体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撑智慧城市发展。划定洪涝风险控制线,严格落实各类防灾设施,增强城市安全韧性。

六是强化规划实施保障。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切实提高规划实施和监督管理水平。科学编制详细规划、相关专项规划,有效指导各级各类规划编制实施。确保《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得到落实。健全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评估预警机制,实施规划动态评估,建立健全规划全程监督、执法、问责联动机制,实施规划全生命周期管理。

四、规划特点

本次总体规划编制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融入区域协同发展。落实区域重大战略要求,聚焦高质量打造苏鲁豫省际毗邻区域新兴中心城市总定位总目标总要求,以推进徐宿淮一体化为抓手,构建全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空间格局,共建京杭大运河生态廊道和黄河故道生态廊道,加快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 全面提升城市能级。

二是彰显历史文化特色。以山水文化景观为根基、大运河泗县活水遗存段为标志,构建“一城一核、一带两廊、六区多点”的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格局,营造疏朗有度、精致宜人的城市形态,彰显“田园都市、运河古城、云都宿州”的城乡风貌。

三是保障产业空间供给。紧扣“三基地、三节点、两支撑”建设,深入推进“5512”产业工程,提升工业用地比例,盘活存量产业空间,促进工业空间结构优化、集约高效利用,以高质量产业空间保障实体经济发展。

四是构建通风廊道系统。结合城市主导风向,基于城市河流、绿地等开敞空间布局,顺应组团式布局模式,构建三级11条引风入城的通风廊道,引导皇藏峪、新汴河及沱河河谷清洁空气进入城市,形成有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城市热岛削减的空间格局。

望广大媒体朋友能够继续关心、支持、监督我市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祝愿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主持人:感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规划》提到统筹划定“三区三线”,优化农业、生态、城镇等功能空间布局。请问是具体如何划定并落实“三区三线”的,有哪些管控措施?

答:“三区三线”的划定与管控是本轮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特点与重大创新,是国家统筹发展与安全、实施底线约束的重要抓手,是发挥国土空间规划战略性、引领性、约束性作用的重要基础。“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经批准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后,作为建设项目用地用海组卷报批的依据。《规划》编制过程中,在国家、省统筹部署和精心指导下,我市经过多方案比对、多轮次调整,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优先序划定三条控制线,划定成果于2022年10月获批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使用。

一是优先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按照现状耕地“应保尽保、应划尽划”的原则,全市划定耕地保有量884.5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775.71万亩。将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各县区、乡镇,并上图入库。严格耕地保护与管理,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永久基本农田经依法划定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

二是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对重要自然资源、生态空间、生物多样性进行整体保护,划定生态保护红线349.13平方千米。严格生态保护红线管控,生态保护红线内,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原则上禁止人为活动,其他区域严格禁止开发性、生产性建设活动,在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前提下,除国家重大项目外,仅允许对生态功能不造成破坏的有限人为活动。

三是合理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全市范围内共划定城镇开发边界582.11平方千米。城镇开发边界内,各类建设活动严格实行用途管制,加强与水体、绿地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文化保护等其他控制线协同管控。城镇开发边界外,不得进行城镇集中建设,不得设立各类开发区。


记者:请问我市将如何保障规划实施,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答:《规划》是宿州市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的政策和总纲,必须严格执行,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批复精神,从三个方面保障规划严格实施:

一是建立规划实施机制。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的共同责任机制,研究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建立规划编制、审批、修改和实施监督全程留痕制度,实现全过程监督,确保规划管理行为全过程可回溯、可查询,实现全周期管理

二是健全规划传导落实机制。将《规划》确定的目标指标、空间格局、重大任务、重要政策等,通过指标分解、分区政策指引、名录管理、重点工程项目库等方式,逐级落实到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我市将加快县级、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城镇开发边界内详细规划和村庄规划的编制和审批工作。

三是完善规划监测评估预警和监督机制。《规划》编制过程中,省自然资源厅统筹,全省同步建设了省市县镇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并已经实现互联互通。今后,经依法批准的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都将统一纳入该系统。我们将以“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为依托,建设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网络,提高国土空间治理数字化水平。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各位发言人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参会的各位媒体朋友加大报道力度,共同做好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