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医疗保障局解读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和落实举措新闻发布会

宿州市医疗保障局解读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和落实举措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莉莉,市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科科长许佼,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中心医疗科科员高紫璇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4年3月5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解读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的具体情况,介绍宿州市的落实举措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宿州市医保局解读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和落实举措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宿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莉莉,宿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中心副主任沈会,宿州市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科科长许佼到会,向大家解读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的具体情况,介绍我市的落实举措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今天到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首先,请范局长通报有关情况。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莉莉

范莉莉: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宿州市医疗保障局解读《2023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以下简称: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和落实举措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主要介绍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情况和宿州市落实举措。

2023年12月7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3年)》,省医保局于12月27日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执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3年)有关事项的通知》。12月28日,我局联合市人社局对通知进行转发落实,新版医保目录已于2024年1月1日在我市落地实施。

一、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医保、人社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医保目录管理改革,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提高药品保障水平建立在经济和财力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之上,组织开展了2023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本次调整在坚持“保基本”的基础上,着力更好地满足广大参保人的基本用药需求,继续“突出重点、鼓励创新、补齐短板、优化结构”的调整思路,发挥体制优势、政策优势、市场优势,扎实推进“战略购买”“价值购买”,进一步树立鼓励创新的鲜明导向,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努力实现基本医保药品保障能力和水平更加提升、参保患者对新药更加可及且负担大幅减轻、引导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助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后顾之忧,增强广大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实践中,坚持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的改革方向,调整范围聚焦临床需求、调整流程更为规范、评审标准更加科学公正。

2023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共新增126种药品,其中肿瘤用药21种,新冠、抗感染用药17种,糖尿病、精神病、风湿免疫等慢性病用药15种,罕见病用药15种(其中阿伐替尼片同为肿瘤用药),其他领域用药59种。同时,调出了1种即将撤市的药品(艾尔巴韦格拉瑞韦片)。本次调整后,目录内药品总数将增至3088种,其中西药1698种、中成药1390种,慢性病、罕见病、儿童用药等领域的保障水平进一步得到明显提升。

二、宿州市落实医保药品目录举措

为顺利推进国家新版医保药品目录落地实施,我市结合实际、四措并举做好落实工作:

一是药品信息挂网“免申办”服务。新增国家谈判药品(含竞价药品)无需企业申请,定点医疗机构可及时通过平台采购相关药品,缩短药品进院时间。其中,谈判药品的挂网价格不得高于医保支付标准。

二是药品供应使用“两定点”发力。在定点医院端,建立院内药品配备联动机制,要求医院在新版目录公布后3个月内召开药事会,提高谈判药品的配备数量;在定点药店端,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定点药店纳入谈判药品供应保障范围,提升农村地区、偏远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覆盖率。

三是患者购药报销“双通道”保障。按照省医保局统一要求,将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协议期内谈判药品(含竞价药品),以及协议期满转为常规目录管理的其他谈判药品共528种,全部纳入我市“双通道”药品报销范围。

四是新增集采药品“进药店”配售。我市结合“国家集采药品进药店”省级试点,指导全市集采药店通过平台积极采购新版目录中的集采药品,协调相关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及时足额配送,确保药品集采成果尽早惠及宿州百姓。

此外,新版目录落地后,我局持续加强对目录内药品使用、支付情况的监测,对落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和解决,确保医保药品目录真正落地惠民、取得实效。

民生实事认真办,一枝一叶总关情。医疗保障是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奠基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优化经办服务、提升待遇水平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进我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幸福宿州作出积极贡献。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热情参与和新闻发布会主办方的辛勤付出。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范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您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也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请问能介绍一下近年来国家药品目录的调整情况及取得的初步成效吗?

答:国家医保局已连续6年开展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累计将744个药品新增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同时将一批疗效不确切、临床易滥用的或被淘汰的药品调出目录,引领药品使用端发生深刻变化。2017年以前,医保目录内没有1个肿瘤靶向用药,2023年版目录中已经有74个肿瘤靶向药,其中很多治疗领域实现了不同代际靶向药的多样化选择。同时,6年累计调出了395个疗效不确切、易滥用以及临床被淘汰、或者即将退市的药品。从临床使用情况看,目录内药品在医疗机构用药的占比逐年上升。中国药学会对部分样本医院的监测表明,2018-2022年医保药品使用金额占全院药品总金额比例,从80.28%上升至86.73%。医保目录通过“吐故纳新”,引导我国临床用药“提档升级”,多数治疗领域已经与国际主流用药看齐,医保药品保障水平实现了跨越。


记者:请问应该如何查询2023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答:从微信中搜索宿州医保公众号,点击下方“办事指南”,进入“宿州医保便民e站”;点击下方“查询”,将界面拉到最下面点击“药品目录查询”,在搜索栏中输入需要查询的药品即可。同时,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省医保局官方网站也可以查询医保药品目录。


记者:请问可以介绍针对药品目录宿州市有哪些相关便民举措吗?

答:为进一步优化基本医疗保险慢特病门诊用药报销政策,切实方便参保群众看病就医。按照全省统一规定,我市取消《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慢特病门诊用药目录》限制,参保群众门诊使用符合病情需要的国家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时,可按规定享受基本医保门诊慢特病报销待遇,进一步扩大了慢特病用药范围,减轻参保患者的经济负担。取消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用药目录限制是一项惠民政策,市医疗保障局已完成了慢特病门诊用药数据库的更新维护。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刚才,几位领导围绕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和落实举措这一主题与大家展开了互动交流,希望广大媒体朋友积极关注,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