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公安局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专题新闻发布会

宿州市公安局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孙勇,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史国银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4年1月5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2024年宿州市公安局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专题开展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宿州市公安局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宿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孙勇,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史国银出席,向大家介绍2024年宿州市公安局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专题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人民数字。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

首先,请孙主任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孙勇

孙勇:

各位媒体界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代表市公安局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2023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引领,以深入开展“六情”活动为抓手,精准落实“打、防、管、控、建、创、服”各项措施,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有力推动工作质效稳步提升。

一是打击违法犯罪取得新突破。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线索动态清零,2023年新侦办黑恶犯罪案件11起,公诉犯罪嫌疑人198人。紧盯命案攻坚,连续十一年实现现发命案全破。深化“盯案”机制,“两抢一盗”案件破现案率同比上升14.79个百分点。“零容忍”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实现“两降三升”的良好态势【即:立案数、损失数同比下降,破案数、抓获数、返还损失数同比上升】。全面查找落地各类涉企经济金融领域犯罪线索,综合运用各方面数据资源,全方位开展深度研判,精准分析、循线追踪,全力铲窝点、斩链条。2023年,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35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9人,避免经济损失4.56亿余元。市局荣获公安部“论剑2023”大比武一等奖。纵深推进“昆仑2023”专项行动,坚持“全链条、全要素、全环节”,打深打透“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侦破的“8.26”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成功入选第五届全国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典型案例,“4.16”制售伪劣三黄鸡案被评为全国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十大典型案例,创新“行刑衔接协作办公室”被公安部作为典型经验做法向全国推广。

二是做实基础工作防出新成效。纵深推进夏季行动。精心组织、全警动员,每晚在全市66处夜市排档集中区域精准布警,集中开展巡查宣防统一行动8次,有效警情环比下降20.02%。推深做实街面警务。探索实行城区特警、交警和派出所“三警融合”机制,努力构建科学布局、快速反应、化早化小、共建共治的一体化防控新格局。机制运行以来,市主城区可防性案件环比下降22.8%,道路交通类警情下降18.8%,交通事故类警情出警速度提升60%以上。积极构建共治格局。健全完善“一村一警一辅警”工作制度,推动城区社区民警和农村驻村辅警专岗专职,借助社域治理网格员力量,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大力推进“枫桥式”派出所、警务室全覆盖创建活动,两批次创建达标派出所116个、警务室102个。部署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月等专项行动,分级定期向党委政府报告工作情况,推动压实属地属事单位责任,着力凝聚最大合力。2023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9484起,向党委政府报告3325次。全力防范交通事故。认真贯彻落实交警“办公室在马路上、群众中、第一线”要求,最大限度将交警警力压向路面一线,部署推进重点车辆“隐患清零”行动。持续推进农村专职安全交通劝导员队伍建设,大力整治农村地区交通乱象,相关做法被省公安厅推广。

三是深化改革创新取得新亮点。不断优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探索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实现省内“一站式无证迁移”、新生儿入户“长三角通办”、外国人来皖“并联审批”。创新打造集成8个警种113项行政审批服务的综合窗口实体,设立为企服务专窗16个、“护企110”专席2个,18个审批服务事项实行“容缺办”,企业群众到公安机关办事更便捷。逐步强化警务实战改革。集合刑侦、网安、情指等多警种警力资源,打造市局合成作战分析中心,为打防违法犯罪、维护安全稳定提供强有力支撑。持续深化执法监督改革。持之以恒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探索实行“日巡查、周通报、月考核”和领导干部执法巡查等工作制度。创新开展优差卷宗评选,强化结果运用。定期组织开展全市公安机关案件点评,分享经验、检视问题,达到“点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大力推进警务评议改革。创新打造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民意感知中心,全量汇聚公安执法服务、“12389”“12345”、信访及涉警舆情等10余类民意数据,闭环高效感知处置群众诉求,警民互动逐步增强。2023年,群众不满意事项、致省以上投诉同比分别下降 33.79%、15.6%,2023年上半年宿州市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指数同比均上升6个位次。

四是队伍作风建设展现新面貌。高标准教育引导。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指引,分级分类、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组织开展市局县处级以上及二级机构正职领导干部集中政治学习,局属各基层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042次、研讨交流7658人次、支部书记上党课113次。常态化督导检查。构建完善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工作机制,实行“督察+部门+纪检”的联合督导模式,每月开展一轮全覆盖督导检查,制作视频全市通报,整改各类问题隐患,倒逼全警纪律作风养成。标准化选人用人。修订完善绩效考核和配套职级晋升方案,细化量化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分析研判办法,将重点业务工作考核评议结果和群众信访投诉情况作为重要参考因素,推动警力向基层一线和实战单位倾斜,持续开展民警选拔任用、岗位交流、职级晋升,营造浓厚争先氛围。多渠道树立形象。围绕重大创新和亮点成效,持续拓宽主流媒体传播渠道,在中央级媒体发表新闻作品500余篇。创新启动抖音直播,围绕“校园安全”“反电诈”等热点话题,举办“平安守宿”直播活动8场,关注度、参与度、认可度持续攀升。强化先进典型选树。2023年,共有4个集体、19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先后涌现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个人一等功”“安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一等功”“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集体”“安徽省巾帼文明岗”等一批先进典型。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孙主任的情况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您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请问宿州公安机关庆祝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有什么具体的活动安排?

答:作为一条人民群众高度信赖的“生命线”,每当危难时刻,群众首先想到和拨打的就是110。2024年1月10日是第4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全国第38个“110宣传日”。2023年,全市公安110指挥中心处置有效警情40.24万起,其中行政类警情2.88万起、交通类警情12.18万起、群众求助2.03万起。

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工作要求,结合宿州本地实际,本着节俭务实的原则,在2024年1月10日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市公安局决定组织开展系列庆祝活动,主要包括举行升警旗仪式、举办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主题书画摄影展、举办人民警察荣誉仪式、组织开展文艺小分队下基层活动、结合“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和“百万警进千万家”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110警营开放日”活动、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等多项活动措施,旨在进一步凝聚警心、鼓舞士气、密切警民关系,生动展示宿州公安事业辉煌成就,激励全警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保驾护航。


记者:请问宿州公安机关2024年有什么工作部署?

答:2024年,全市公安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系列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党委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带好队伍、抓好落实,全力推动全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定不移维护安全稳定。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深入梳理摸排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类风险隐患,优化完善方案预案,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主动性。持续完善“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积极构建风险防控全面精准、决策指挥高效顺畅、警务数据融合共享、警种优势合成作战、网上网下同步应对的警务运行格局。同时,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集中资源手段、做强专业队伍,全力以赴控发案、多破案,持续营造严打高压震慑态势。

二是坚持不懈深耕基层基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枫桥式派出所”全覆盖创建工作为总抓手,践行“主动警务”“预防警务”理念,进一步明晰派出所职能定位,细化职责清单和“负面清单”,最大限度推动派出所警力回归主防业务。推深做实“一村一警一辅”工作机制,探索更多形式的辅警驻村工作模式,提升辅警专职化水平。积极借势借力,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纳入“平安建设”、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重要工程,推动建立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形成党政主导、部门主责的风险防控共建共治新局面。

三是聚焦企业群众所需所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优化服务,真心真情当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守夜人”、服务企业群众的“金牌店小二”。全力推进“一窗通办”、“一照通用”、“长三角政务服务公安主题地图”等改革创新举措落地生效,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文明、规范、高效、便利的公安政务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强化统筹抓总作用,加强部门协调配合,立足本职,服务企业和群众。针对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梳理出台一系列便民利企举措,跟进盯紧措施落细落实。依托“宿事速办”、“民意110”、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受理“办不成事”反映事项,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

四是持之以恒规范执法办案。压紧压实各层级执法主体责任及监督责任,落实好执法质量巡查制度和定期案件点评机制,强化执法监督考评,持续深化优差案件评选。不断健全完善与实战应用相结合的执法办案培训体系,不定期开展执法办案实战应用培训和应急处置演练等,提高办案民警的综合素质和执法实战能力。健全用好“民有所呼、警必回应”机制,全量汇集“12389”“12345”“民意感知”、信访等平台、渠道群众反映的执法问题,坚决查处有警不接、有案不立、立而不侦、违规办案、粗暴执法等执法问题。

五是靶向发力保障交通安全。深入践行交警“办公室在马路上、群众中、第一线”要求,进一步优化警力资源配置和警务勤务模式,最大限度将警力投入路面一线。同时,加快推进农村地区电动三四轮车、面包车、农用车等重点车辆管理,严厉查处突出违法行为,推动属地政府落实隐患整改责任,健全落实中队、派出所、“两站两员”常态化协作联动机制,全力打好农村道路“阵地战”。

六是一着不让抓好队伍管理。深化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及时跟进学习内容,持续提升队伍宗旨意识。坚定不移地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地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好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队伍纪律作风、重大警务安保、民警执法办案及日常管理的监督执纪,抓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从会风会纪、值班备勤等日常环节抓起,整治纪律松散顽疾,严格警容风纪、请销假等制度执行,以“小切口”推动纪律作风“大转变”。同时,落实落细各项爱警暖警措施,在优化勤务部署、提高保障水平等方面办好事、办实事,切实消除广大民警辅警后顾之忧。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两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广大媒体朋友积极关注,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