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财会监督协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新闻发布会

宿州市财会监督协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财政局(国资委)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尚业,市财政局监督局一级主任科员、局长张清洁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3年12月29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宿州市财会监督协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尚业,宿州市财政局监督局一级主任科员、局长张清洁出席,向大家介绍宿州市财会监督协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回答记者朋友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人民数字。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

首先,请陈局长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市财政局(国资委)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尚业

陈尚业:

尊敬的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大家下午好!2023年12月 25 日,市财政局印发《宿州市财会监督协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该制度是我市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组织领导,构建财会监督“纵横贯通”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全市财会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财会监督是依法依规对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其他组织和个人的财政、财务、会计活动实施的监督。2022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再次强调,要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健全财会监督机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作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战略部署,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推进财会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的背景

近年来,财会监督作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中央政令畅通、规范财经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要看到监督体系尚待完善、工作机制有待理顺、法制建设亟待健全、监督能力有待提升、一些领域财经纪律亟待整治等问题,制约了财会监督职能作用有效发挥。2023年2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简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要构建起财政部门主责监督、有关部门依责监督、各单位内部监督、相关中介机构执业监督、行业协会自律监督的财会监督体系;基本建立起各类监督主体横向协同,中央与地方纵向联动,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工作机制。

2023年5月31日,《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简称《实施方案》),提出要进一步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完善财会监督工作机制的要求。2023年7月19日,安徽省财政厅印发《安徽省财会监督协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2023年12月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防范化解风险方面作出“严格财政监管,加强财会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的工作部署。2023年12月21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大财会监督力度,完善财会监督体系和工作机制,更好发挥各地监管局作用,扎实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切实提升财会监督效能。

为贯彻落实中办《意见》和省委办《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全市财会监督工作,宿州市财政局起草《宿州市财会监督协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向宿州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国资委)、市审计局、市统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税务局、人行宿州分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宿州分局等14个单位征求意见,2023年12月18日市政府下发第4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宿州市财会监督协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二、联席会议制度主要内容

(一)联席会议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财会监督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关于财会监督工作任务要求。

2.讨论财会监督相关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重要制度办法和工作报告。

3.定期调度财会监督工作进展情况,听取重大专项监督实施情况报告。

4.研究协调重大问题处置,加强对下级财会监督工作的督促和指导等。

5.根据需要向市委、省联席会议办公室报告全市财会监督工作情况。

(二)成员单位

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副召集人。

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国资委)、市审计局、市统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国家税务总局宿州市税务局、人行宿州分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宿州分局主要负责同志(或部分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为联席会议成员。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国资委),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市财政局(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分管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联席会议设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相关牵头科室主要负责人担任。

(三)工作规则

1.联席会议实行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制度。全体会议由召集人主持,全体成员参加,必要时可邀请非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专题会议由召集人或副召集人主持,全体成员或部分成员参加,必要时可邀请非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2.联席会议需研究解决的问题和议事方案由联席会议办公室提出,报召集人审定。成员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可以提出召开联席会议建议。

3.联席会议作出的重要决议以会议纪要形式报召集人或副召集人签发后,印发各相关单位。

4.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根据任务分工,健全完善财会监督相关贯通协调机制,建立健全部门间财会监督政策衔接、重大问题处理、综合执法检查、监督结果运用、监督线索移送、监督信息交流等工作机制。

5.统筹谋划财会监督综合执法检查,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开展专项治理活动。

6.重大事项按程序报告市委。

(四)工作要求

各成员单位要及时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提出需联席会议讨论的议题,认真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按时报送相关材料,派员带队或参加督导检查。要互通信息,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共同推进全市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及时向各成员单位通报有关情况。


主持人:感谢陈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您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请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答:谢谢媒体记者的提问。

财会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建立《宿州市财会监督协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构建财会监督“纵横贯通”工作机制的重要举措,必将推动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记者:请问财会监督联席会议制度的特点是什么?

答:谢谢媒体记者的提问。

财会监督联席会议制度突出“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联席会议召集人,市政府分管负责人担任副召集人,高位推动全市财会监督工作。

二是坚持贯通协调。与财会监督贯通协调有关的监督牵头部门和单位为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全面落实财会监督主责,充分发挥牵头组织作用。

三是坚持突出重点。主要突出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财会监督工作决策部署和市委关于财会监督工作任务要求,突出讨论研究重要制度办法、重大专项监督和重大问题处置等,根据需要向市委报告全市财会监督工作推进情况等。


记者:请问今年财会监督工作的推进情况?

答:谢谢你的提问。

2023年,按照省财政厅的部署,我市在财会监督方面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学习宣传文件精神,积极营造舆论氛围。今年2月,中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及时安排学习贯彻。在3月13日全市财政国资工作视频会上,学习传达中办《意见》精神;3月15日,市财政局向市直部门单位下发通知,要求学习贯彻中办《意见》精神;3月20日市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4月11日市委常委第10次会议分别听取财会监督工作汇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对贯彻落实工作作出批示。通过会议、文件等多种形式的宣传,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财会监督舆论氛围。

二是组织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推动问题有效整改。按照省厅部署,从2023年3月起,在全市重点聚焦减税降费、基层“三保”、地方政府债务、财政收入虚收空转、违规返还财政收入、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财政暂付款管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等9个方面开展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4月26日,市财政局组织对泗县、砀山县和埇桥区开展市级复查;5月8日,省财政厅对我市开展省级复核,财会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三是开展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2023年全市共抽取医保局等31家行政事业单位和1家资产评估所,开展会计信息质量和资产评估执业质量检查,对检查发现的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资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督促被查单位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推动机关事业单位贯彻执行政府会计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单位财会监督,提升会计信息质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四是安排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夯实公开基础工作。

2023年1月,宿州市财政局提前安排2022年度全市地方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9月份召开市直部门预决算公开检查工作调度会议,压实公开主体责任。市、县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到问题单位,督促完成整改,规范预决算公开管理,接受社会监督,积极打造阳光财政。

2024年,我市将深入贯彻中办《意见》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认真执行财会监督协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财会监督工作机制,加大重点领域财会监督力度,提升财会监督效能,促进经济秩序更加有序规范,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监督保障。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两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广大媒体朋友积极关注,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