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宿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新闻发布会

2023年“宿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鸣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3年5月19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2023年“宿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鸣到会,向大家介绍2023年“宿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安徽科技报。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

首先,请陈主席介绍2023年“宿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情况并宣读表彰决定。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鸣

陈鸣: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首先感谢大家的光临!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宿州市科协科普科创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下面就此机会,对宿州市遴选的2023年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情况向大家做出介绍。

今年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强大的创新自信奋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 安徽省科协 安徽省科技厅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安徽省国防科工办关于在全省开展2023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科技局联合印发工作提示,组织各县(区)委宣传部、科协、科技局、各市级学会、各高校、园区、企业科协等单位参与申报推荐。经过推荐申报、评审、公示等环节,遴选出10名“宿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人选,同时推荐参加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

入选的马成权、王月英(女)、朱德慧(女)、刘升、李莲(女)、张飞、张胜利、范明合、姜飞、常先荣(女),这十位最美科技工作者,有面向医务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先进典型;也有面向农业技术研发和推广的科技工作者典型;还有面向社会服务和经济主战场的企业家……

他们来自全市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及医疗机构等各行各业,是宿州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他们长期投身科研一线,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具有突出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

“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自2018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多届,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最美科技工作者”为榜样,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科技为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宿州、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力量。


主持人:谢谢陈主席的情况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请介绍一下2023年“宿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的亮点简介。谢谢!

答:2023年宿州“最美科技工作者”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涉及农业技术研究推广、气象、信息科技、机械生产、教育、医疗等各领域。其中,既有面向医务战线的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业务院长、普外科主任医师马成权,宿州市埇桥区中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常先荣,也有面向农业技术研发和推广的科技工作者,34年如一日坚守生产一线的宿州市农业科学院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的王月英,深入到田间地头传授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的宿州市种子管理站负责人、宿州市植检植保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朱德惠;还有面向经济主战场的四位企业家,安徽旭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莲,安徽飞松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飞,宿州小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胜利,砀山县选达农用机械有限公司公司经理、高级工程师范明合……


记者:请介绍一下2023年“宿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安排情况?谢谢

答:为了宣传好这10位2023年宿州“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向先进学习,汲取精神营养,市科协将组织开展2023年宿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系列活动,对2023年宿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集中宣传报道。市科协还将在“全国科技周”期间宣传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事迹,同时举行“最美科技工作者”颁证仪式,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并组织科技工作者座谈会,灵活运用多种形式,讲好“最美科技工作者”感人故事、升华使命责任,把“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激发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投身创新实践的实际行动。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感谢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我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情况的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