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宿州市住建局城建重点工程新闻发布会

2023年宿州市住建局城建重点工程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景新,市住建局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推进中心主任刘江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3年5月17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2023年宿州市住建局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景新,市住建局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推进中心主任刘江到会,向大家介绍2023年宿州市住建局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

首先,请王局长介绍2023年市住建局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情况。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景新

王景新: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市住建局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新闻发布会,现在向大家通报2023年市住建局重点工程建设情况。

一、总体开展情况

2023年我局负责9项重点工程,总投资约7.08亿元,其中续建工程4项,新建工程5项。年度计划9项工程全部建成,完成投资约6亿元。已(复)开工项目9个,占比100%。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37亿元,占总投资的33.46%;年度完成投资约1.3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约22.77%。

二、重点工程建设情况

(一)续建项目4项

1、韩池子路。北起宿州大道,南至沱河路;长2400m,宽34m;建设内容为道路、桥梁、绿化、路灯等。目前正在进行沱河桥建设,道东片区和城东片区地块正在进行土地清表工作,工程建设已完成10%。

2、逸夫路。西起学思路,东至博学路;全长约2000m,宽24m;建设内容为道路、桥梁、绿化、路灯等。目前正在进行新界沟桥的建设,工程建设已完成10%。

3、求实路。北起宿州大道,南至凤至路;全长880m,宽24m;建设内容为道路、桥梁、绿化、路灯等。目前明丽沟桥、雨污水管道、给水管道、收水井及第二层水稳层完成,现在进行路牙石铺设,工程建设已完成50%。

4、宿州液化天然气储备分装。项目占地约84亩,总投资约2.8亿元,总建筑面积5670m²,主要包括综合楼、充装台、装卸站、储罐、消防泵房等附属用房。一期项目投资约1.6亿元,将建设1座5000 m³LNG单容罐,4台150 m³LNG储罐,储气能力300万m³ (气态),1套30000 m³/h的LNG气化装置,1座 LNG分装站、消防工程等公用设施。目前项目规划调整等前期工作完成,设备已预采购,土建工程计划8月份结束,整体项目12月建成投入使用。

(二)市城乡建设指挥部新下达年度工作任务5项

1、棚户区改造

包括两项工作任务,一是城市小区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及安全保障,针对全市59个棚改小区,进行户内安全检测及加装安防设备。目前居民使用的不锈钢波纹管和安防产品已采购,正在进行棚改小区燃气用户安全检查,更换户内橡胶软管,整体项目完成30%。二是城市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对18.241 km棚改小区老旧燃气管道进行更新改造。目前已完成管道泄露检测,正在进行管线探测定位和安全检测,整体项目完成32%。

2、老旧小区改造

包括两项工作任务,一是城市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更新改造全市33.213 km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城市燃气管道安全监测物联网系统。目前已完成燃气管道泄露检测、管线探测定位和安全检测工作,正在进行埋地钢制燃气管道牺牲阳极的加装及PE管道的更新改造,整体项目完成25%。二是城市小区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及安全保障,主要针对全市老旧295个小区的室外立管、户内管道进行安全检查、更新改造、更换户内橡胶软管并加装安防设备等。目前已采购不锈钢波纹管和安防产品,正在进行到期表具更换、户内软管更换、庭院管道的泄露检测、楼栋立管的泄露检测及管道更新改造工作,整体项目完成44%。

3、主城区危房整治任务。涉及697户,面积67780.43㎡,项目总投资约0.3922亿元,其中西关、三八、北关、东关、三里湾街道共41户,汴河街道2户,埇桥街道427户,南关街道65户,道东街道162户,商业443.03㎡,违建及压占2694.27㎡,院内空地2222.21㎡,现该项工作任务已完成。

三、下步工作安排

今年的重点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我局针对已开工的项目,顺排工序,倒排工期,制定任务完成时间表,逐项分步推进。充分发挥我局的组织领导优势、技术指导优势、人才服务优势,强化工程项目的协调管理、质量监督。集中人力、物力、精力,全力保障工程建设,做到组织领导有力、技术指导到位、服务保障到家,强势推动各项重点工程的建设,确保2023年我局承担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按市城乡建设指挥部的要求圆满竣工验收。

下一步我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为指导,围绕建设美好宿州的目标,以提高管理水平、打造精品工程为中心,全力做好重点工程建设的各项工作。

感谢各界朋友们对我市重点项目建设的关心、支持。期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我市重点工程建设,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支持我市城乡建设,共同建设绿色宿州美好家园。


主持人:谢谢王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燃气老旧管网更新改造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工程,老百姓比较关心燃气更新改造项目的改造内容以及是否收费,请您说明一下。

市住建局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推进中心主任刘江

刘江:2023年燃气老旧管网更新改造项目主要包括以下两个内容:一是针对全市即将超期的市政中压管道、庭院埋地管道、楼栋立管进行泄露检测、管线探测定位、安全检测并对其进行更新改造;二是针对老旧小区和棚改小区进行户内安全检查、更换超期表具、更换家用灶具的连接软管、加装安防设备等,保证居民的用气安全。以上改造项目均不向老百姓收取任何费用。


记者:请问燃气更新改造项目的改造范围、进展情况,大概何时能改造完成?

答:改造范围涉及全市354个老旧小区及棚改小区,共130931户居民的户内更新改造,74.61公里楼栋立管和45.683公里庭院埋地管道的更新改造,以及51.454公里市政中压管道的更新改造。

目前已完成334个小区的户内安全检查,更换超期表具28656户,更换家用灶具的连接软管29096户;楼栋立管和庭院埋地管道的泄露检测已全部,更新改造楼栋立管31.8公里,更新改造庭院埋地管道23.5公里;市政中压泄露检测全部完成,管线探测定位、安全检测完成50.7公里,更新改造完成18.1公里。预计今年12月底全部更新改造完成。


记者:很多居民比较关心韩池子路北延的建设进度,请您告知大概进展和完工时间?

答:目前韩池子路沱河桥桩基全部完成,3#-5#桥墩完成,0#、6#桥台、耳背墙完成,正在进行1#、2#桥墩和道路雨污水管网施工,桥梁板正在预制。整体工程按计划有序推进,预计今年12月份可以竣工验收。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感谢两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我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情况的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