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侯朝晖,市司法局法治调研科科长李牧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3年4月23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相关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侯朝晖、宿州市司法局法治调研科科长李牧向各位介绍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宿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侯朝晖发布有关情况。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侯朝晖

侯朝晖: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和各位见面,今天向大家介绍去年以来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

2022年,全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取得新成效。主要是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法治建设水平。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大会,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举办全市领导干部法治能力提升班,各级干部法治理论水平和法治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切实履职尽责。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等,及时研究审议法治建设重大事项。

(二)履行政府职能,营造更优法治环境。一是深化权责清单建设。公布宿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市级政府权责清单、市级公共服务清单和市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二是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搭建“宿事速办”平台,获评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A级城市,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提升。三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宿州市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部署十大专项行动,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第四季度市场主体法治环境满意度调查全省排名第二。

(三)优化制度建设,夯实法治保障体系。一是加强地方立法。全面完成《2022年政府规章制定计划》,完成修改《宿州市城市养犬管理办法》,行政立法质效不断提升。二是做好合法性审查。坚持“应审尽审”,共审查市政府重大事项189件,提出审查意见260条。

(四)规范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质效。一是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成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六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44个乡镇成立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二是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率先在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城市管理五大领域推行包容审慎执法,出台233项“两轻一免罚”和12项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清单,依法为市场主体减免罚款,实现法律“权威力度”和执法“人性温度”高度融合。

(五)强化社会治理,着力化解矛盾纠纷。一是扎实推动行政复议改革。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发布《关于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有关事项的通告》,行政复议权实现全集中。二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法、检、公安等相融互动,建立“百姓评理说事点”2263个,建设矛调中心115个,实现县区、乡镇(街道)全覆盖,全市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98%以上。

(六)完善监督机制,增强法治监督实效。一是推动行政应诉规范化建设。建立“庭前提醒+庭后通报+个案约谈”三项机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100%,共发生行政应诉案件68件,审结58件。二是着力发挥行政复议工作监督职能。受理行政复议申请219件,作出撤销、责令履行、确认违法42件,行政复议纠错率26.75%。

(七)加强法治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制发《宿州市争创2022年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方案》,“宿州市坚持法治思维推进医保DIP支付方式改革”获评示范项目。二是全力做好法治政府督察。围绕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反馈意见进行全面梳理,明确147项整改任务,目前已完成96项,完成并长期坚持49项。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五年实施方案》和《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实施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全面加强政治引领、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持续优化法治环境,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谢谢。


主持人:感谢侯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请问今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哪些具体安排?

答:谢谢您的提问。根据市政府印发的《宿州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实施方案》,今年是法治政府建设重点突破年。我们重点围绕提升政府8个方面能力,分别是政务服务能力、制度供给能力、依法决策能力、行政执法能力、社会治理能力、权力运行能力、科技保障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具体工作安排有:落实“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推动市场准入持续放宽和规范,加强行政立法和合法性审查工作,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作用,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强化府院、府检联动,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等等。目标是力争在2023年底前,实现公共政策兑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和政策资金“一键送达”长效机制全面建立;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有效衔接;违法行政行为预防和及时纠正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法院生效判决执行率、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率100%,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谢谢。



记者:请介绍一下去年以来我市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情况。

答:谢谢您的提问。关于行政复议案件,2022年全市复议机关共审结案件745件。其中,确认行政机关违法、责令履行等纠错案件共124件,纠错率为16.6%。关于行政应诉案件,2022年全市人民法院共审结案件924件。其中,判决行政机关违法、责令赔偿、撤销等败诉案件共170件,败诉率为18.4%,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常态化保持在100%。少数行政机关被复议和应诉工作纠错,反应出当前我市仍然存在依法行政能力不足、行政执法水平不高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推动各级行政部门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理念、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提升纠纷化解效能,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谢谢。



记者:请问,我市在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谢谢您的提问。为了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我市聚焦用政府依法行政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开展了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全面梳理了各级政府部门没有兑现的公共政策、没有履约的合同协议,建立起存量问题清单、法律责任清单和兑现履约清单,推动各类问题依法兑现、依法化解,累计排查问题315件,截至目前,全部完成兑现或达成协议,共兑付资金1.7亿元。此外,我们还全面清查行政机关履行给付义务情况,系统梳理了法院、检察院、仲裁委作出的生效判决、裁决,对各级政府部门没有依法、及时履行到位的,实行逐案建档、清单管理、销号办结,排查了自2019年以来行政机关涉及的给付案件524起,标的额3.92亿元,目前已全部完成履行或承诺履行。这些做法,切实为广大民营企业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谢谢。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广大媒体朋友对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展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成果,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