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实施“揭榜挂帅”项目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宿州市实施“揭榜挂帅”项目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王慧,市科学技术局农村与社会发展科副科长周军洋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3年4月20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宿州市实施“揭榜挂帅”项目相关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王慧、宿州市科学技术局农村与社会发展科副科长周军洋向各位介绍宿州市实施“揭榜挂帅”项目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王慧发布有关情况。



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王慧

王慧: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宿州市实施“揭榜挂帅”项目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宿州市科学技术局,向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系列讲话要求,进一步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2022年以来,市科技局深入探索重大科技专项“揭榜挂帅”攻关机制,实施市级揭榜挂帅制科技计划项目。现就我市“揭榜挂帅”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公开发布:

一、促进自主创新,实施“揭榜挂帅”迫在眉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集合优势资源,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

“揭榜挂帅”是科研管理的重大理念革新、革命性制度创新,对建立一个更开放的创新体系、优化科研经费的管理方式、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具有重大意义。“揭榜挂帅”是对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求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由政府或企业提出攻关技术需求,经政府张榜面向社会征集研发团队或解决方案,把项目交给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让有能力的领军人才“揭榜”,出征“挂帅”。其本质是一种“科技悬赏”,体现了不问出身、不设门槛的科研资助及人才政策,可以说,‘揭榜挂帅’将企业需求与政府行为嫁接起来,一方面,财政资金可以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创新,另一方面,‘政府搭台、创新唱戏’能将各自的资源优势有力整合到一起。

二、公平公正公开,政策保障“揭榜挂帅”有章可循

为深化完善“揭榜挂帅”制度,确保“揭榜挂帅”公平公正,取得实效,市科技局牵头起草了《宿州市揭榜挂帅制技术攻关项目试点工作方案》,并于2022年8月,经市委深改委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

《工作方案》指出,“揭榜挂帅”项目的实施旨在调动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乃至全球范围创新力量,攻克宿州市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工作方案》共分为总体要求、参与各方、立项程序、资金支持、监督管理等5个部分,严格规范了揭榜挂帅项目寻榜、发榜、揭榜、评榜、监督等项目全流程,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有利于调动社会各界创新争先的积极性,有利于激发我市创新活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提供科技力量。

三、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大豆振兴”成效初显

目前我国大豆油料自给率比较低,去年我国大豆进口9000多万吨,前年进口约1亿吨。2021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会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时强调,要实打实地调整结构,扩种大豆和油料,见到可考核的成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同时指出,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并将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让 “油瓶子”里尽可能多装中国油。

宿州市科技局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经技术需求征集及专家研究论证后,将首次揭榜挂帅项目榜单设置为“大豆振兴协同创新工程”,拟支持项目1项,支持金额达500万元。去年8月份,面向全国公开征集揭榜方,最终由南京农业大学、宿州市现代农业研究院、宿州市农业科学院、安徽华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联合揭榜,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助理、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源超亲自挂帅。2023年3月10日,宿州市“大豆振兴协同创新工程”揭榜挂帅项目发榜方宿州市科学技术局与揭榜方南京农业大学正式签署合“军令状”,标志着宿州市科研项目管理改革迈出新步伐。

“大豆振兴协同创新工程”围绕宿州市自然生态条件与生产特点,针对单产低、比较效益明显低于玉米、市场竞争力弱等突出问题,开展高产优质大豆品种筛选、大豆高产增效技术集成研究,将实现大豆新品种新技术示范种植亩产量达到260kg以上,宿州市区域示范种植面积不低于5000亩的总体目标,并逐年扩大种植规模,推动宿州市大豆生产实现跨越式发展,振兴我市大豆产业,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宿州贡献。

下一步,宿州市科技局将总结经验、分析问题,进一步完善揭榜挂帅制度,助力我市创新发展。一是要严格管理,规范实施。落实《宿州市揭榜挂帅制技术攻关项目试点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督促揭榜单位严格按照项目建设内容和指标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确保项目有序推进、落地见效,充分发挥揭榜单位示范带动作用,促进相关产业发展。二是要总结经验,广纳建议。以揭榜挂帅为契机,以技术需求为导向,适时召开全市科技项目申报与科技创新座谈会,广泛吸纳、凝练企业与科研院所技术负责人对“揭榜挂帅”项目的意见和建议,为提高“揭榜挂帅”项目质量打基础。三是要深挖难题,扩宽范围。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和产业发展导向,重点围绕我市十大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扩大支持范围,深入排查企业创新需求,在征集企业重大技术需求的基础上,通过走访、评估、论证等程序,进一步筛选形成更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的“揭榜挂帅”重大技术需求榜单。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王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您好,请问能不能给我们科普一下什么是揭榜挂帅?

答:“揭榜挂帅”制度,是一种以科研成果来兑现的科研经费投入体制,一般是为了解决社会中特定领域的技术难题,由政府组织面向全社会开放的、专门征集科技创新成果的一种非周期性科研资助安排,即“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把项目交给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手中,具有不论资质、不设门槛、选贤举能、惟求实效的特征。



记者:您好,请问能不能详细介绍下政府部门对揭榜挂帅项目的支持力度?

答:《宿州市揭榜挂帅制技术攻关项目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揭榜挂帅”项目财政资金支持政策。每年度项目试点数量不超过3个,市财政资金对单个项目的支持额度不超过500万元。高校、科研院所揭榜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类项目,市财政给予项目研发总投入的不超过60%,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支持;企业或创新联合体揭榜(明确一个牵头单位)的关键技术攻关类项目,市财政给予项目研发总投入的不超过40%,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200万元支持。其中,政府部门提出的重大公共需求类项目,可给予项目研发总投入的100%、单个项目最高给予500万元支持。


记者:您好,请问揭榜挂帅项目对于揭榜方有哪些要求?

答:在全国范围内有研发实力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创新主体或各类创新主体组成的联合体,只要具备良好的科研条件和稳定的科研团队,有能力完成发榜任务,能对发榜项目需求提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可行方案,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社会诚信且与发榜方不存在股权关系和关联交易,均可作为揭榜单位。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宿州市实施“揭榜挂帅”项目相关情况相关报道,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