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宿州市根治欠薪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年宿州市根治欠薪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龙,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王蓓蕾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3年4月18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2022年宿州市根治欠薪工作相关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龙、宿州市劳动保障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王蓓蕾向各位介绍2022年宿州市根治欠薪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宿州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龙发布有关情况。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龙

何龙: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全市根治欠薪工作的各位媒体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和公众传达我市根治欠薪的决心和意志,营造“不想欠、不能欠、不敢欠”的良好社会氛围。下面,我就相关情况作介绍。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省决策部署,把根治欠薪工作作为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坚持高位推进、源头治理、多元化解、综合施策、惩防并重,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面对今年严峻复杂的治欠形势,市治欠办会同各区、各相关部门强化统筹协调,压实属地、行业和企业各方治欠责任,制度建设更加完善,执法手段更加有效,执法能力显著提升,全市线下受理各类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章投诉案件300件,办理欠薪舆情53件,为9874人追回劳动报酬权益9578万元,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提供坚实保障。

一、坚持高位推进,健全根治欠薪体制机制。

市委市政府将治理欠薪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强化根治欠薪工作的形势研判和组织调度,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体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推动根治欠薪向纵深推进。在常态运行市治欠办基础上,成立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强化信息共享、集体会商、联合督办,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政府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工资支付的主体责任。建立工资支付工作约谈制度。主要针对欠薪问题突出、治理工作不力的地区和单位,通过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工作格局。针对春节期间在建项目出现的欠薪问题,共约谈了24家企业,对宿州市心泊湾项目、利民雅苑项目、富力城二期项目、锦绣华府项目、汴河小镇、紫云悦府项目、通和云苑项目共7个项目的处理情况进行了通报。

二、畅通维权渠道,规范欠薪问题源头治理

加大根治欠薪投诉举报二维码宣传,向全市在建工程项目、产业园区等张贴维权海报26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60余条,现场接待劳动者咨询400余人次。在加强窗口举报投诉接待、电话接待、网络平台受理的基础上,联合住建、房管、公安等行业主管部门在市信访局窗口进行集中接待投诉举报,在重点时段集中接访,增加接访频次,建立疑难事项集中会办机制,各县区及园区管委会也从根治欠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出专人成立工作专班,及时发现和受理欠薪线索,优化办理流程,落实首问负责制,提升受理和转办效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化解矛盾隐患,形成实时受理、及时交办、快查快处、督办调度、质量回访的工作闭环。

三、全面排查隐患,突出欠薪风险防范化解

坚持早预防、早介入、早化解,结合本地欠薪形势特点,全面排查工程建设领域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落实,以工资专用账户余款与打入款的占比等,督促总包方足额发放工资。建立定期会商、调度和通报制度,推进重大欠薪隐患会办、处置和维稳等工作。人社、住建等部门先后4次对全市在建项目开展督导检查,对150多家企业和项目进行实地检查,规范企业用工管理。依托宿州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劳付通系统),全链条动态监控在建项目用工考勤、工资支付等情况,实现农民工工资来源有渠道、流转有把控、支付有保障,2022年,全市平台在建项目217个,覆盖农民工46.49万人,累计代发工资35.87亿元。

四、加强案件查办,巩固根治欠薪工作成果。

对重难点案件、重点舆情案件实施督办制度,治欠办以督办函的形式压实各级政府部门责任,强化办案力度,督促跟进案件处理情况。对部分涉及人数多、涉案影响大的案件,组织实地督办,“不解决问题不收兵”,有力地促进了案件办理进度。完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定期通报、互联共享、联动处置、案件移送等机制,建立公检法、司法、住建、人社等部门根治欠薪形势分析、疑难案件研讨会商制度,及时有效界定甄别是欠薪还是欠工程款,开展分类处置,严厉打击虚假不实恶意炒作行为。加快违法失信认定处置,对严重欠薪的失信企业和个人,强化部门联动惩戒,采取限制市场准入、降低资质等级、暂停招投标等方式开展失信惩戒。2022年,向相关责任县区(园区)和责任部门发送欠薪线索转办函67份,欠薪线索督办单4份。将林秀檀等12个欠薪责任个人(单位)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移送公安机关查处。将连云港昌龙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治欠保支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部门协调机制作用,深入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完善和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扎实做好根治欠薪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何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请问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反映问题,政府部门如何有效推动问题解决?

答: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从根本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不断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欠薪治理力度,取得一定效果。2022年以来,我们推动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化”欠薪投诉举报渠道,推行接诉即办、快查快办、跟踪督办,确保工资及时足额支付,为广大农民工提供更有速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权益保障服务。

畅通渠道方面。一是施工现场“点对点”维权。在项目施工现场醒目位置设立维权信息告示牌,让农民工在欠薪第一时间知道维权方式和渠道。农民工可以可以按维权公示牌明确的监察、监管员电话进行举报投诉。二是热线电话“便捷式”维权。考虑到农民工可能无法在施工期间及时反映欠薪问题,我们在网上公布宿州市各行业主管部门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诉求电话,帮助农民工按需了解政策、全面准确反映问题线索。同时,为了进一步拓宽劳动者欠薪维权渠道,我们制作了劳动者线上维权二维码,并将在维权二维码及其他线上线下渠道全面推广。

案件办理方面。针对投诉举报的案件线索,我们强调受理要“快”、办理要“细”、效果要“实”,形成受理交办、核查处置、落实支付的工作闭环。一是接到举报投诉后,第一时间受理,按照“双交办”原则,既交属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又交行业主管部门,相关部门要快速介入调查。二是案件查办过程中,要全面细致掌握案件详情,果断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问题,做到“举一反三”,提高办案质量。三是案件线索交办后,逐案明确办结时限,强化过程管理,明确专人盯办,做到“应办必办、依法快办”。


记者:在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过程中,除了不断加大行政监管力度外,请问还有什么其他手段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答:根治欠薪,事关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出台了各种条例制度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一是2022年3月22日,省人社厅等8部门印发了《安徽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施办法》,我市严格贯彻执行该办法,规定施工总承包单位以工程项目为单位在银行设立账户,并按照工程施工合同额的一定比例存储工资保证金,明确作为专项资金,支付为所承包工程提供劳动的农民工被拖欠工资,从源头上预防欠薪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二是2021年12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了《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将拖欠农民工工资,情节严重或者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责任人员列为惩戒对象。上述政策文件的印发,为惩戒拖欠农牧民工工资的失信行为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依据。

2022年,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将连云港昌龙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并在“信用中国(宿州)”网站予以公示,并及时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的当事人,由相关部门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交通出行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切实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拉高工作标杆,强化工作举措,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围绕2022年宿州市根治欠薪工作开展相关宣传报道,积极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