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宿州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安君,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陈洪荣,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亚利,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郭晓冰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3年4月13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宿州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政策解读相关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安君、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陈洪荣、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亚利、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郭晓冰向各位介绍宿州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政策解读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安君发布有关情况。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安君

戴安君: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市退役军人局,对各位媒体届朋友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我市退役军人工作表示诚挚的谢意!根据安排,今天我围绕宿州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进行新闻发布。

一、出台背景

作为革命老区、淮海战役的主战场,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城市,宿州历来有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军民情浓、薪火相传!近年来,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活动为抓手,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形成了党政主导、军地互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社会化“大双拥”格局,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广大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切实感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关爱,有力提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服务保障水平,不断增强全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幸福感、尊崇感、获得感。

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发放优待证,是中央的决策部署,是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具体举措,是构建退役军人荣誉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管理的现实需要。

自2022年3月1日,我市退役军人和其它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点已受理办理优待证13.6万余份。2022年7月,为推进优待政策落实落地,我市在广泛征求37家单位意见基础上,印发《宿州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宿州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清单》,涉及荣誉激励、生活优待、养老优待、医疗优待、住房优待、教育优待、文化优待、交通优待、就业创业优待、其他优待10大类共304条优待内容。2022年9月公布《宿州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社会化优待目录清单(第一批)》,全市35家单位共提供优待项目130余项。2023年4月,为进一步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丰富优待内容,拓宽优待证的朋友圈,提高优待证的“含金量”,秉持体现尊崇、激励的政策导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交通局、财政局等6部门再次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交通医疗养老领域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通知》,结合我市实际,确定了宿州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第二批优待目录清单,该清单项目涉及文旅、交通、医疗、养老四大类大家期盼较高的民生领域,新增3A级以上景区8处、医疗及养老服务机构19家、免费公交线路38条,让优抚对象切实享受多方面优待优惠服务。

二、优待政策解读

(一)文化旅游优待。全市范围内的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开放;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管理的公园、展览馆、名胜古迹、旅游景区,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减免门票等优待;对参观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的团队有10人(含)以上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提供免费讲解。鼓励民营景区景点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等提供优惠优待,具体减免幅度,由民营景区景点自行确定。

(二)交通优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持优待证免费乘坐城市公交。各县区根据当地实地情况参照执行。

(三)医疗优待。按照《宿州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实施办法》,为保证质量、方便就医,明确本市医疗优待定点服务机构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开通优先窗口,设置“优先”挂号窗口,提供普通门诊挂号、取药缴费、检查、住院等优先服务,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积极为伤病残、老年退役军人及参战退役军人等提供家庭医生签约和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凭优待证在市内医疗优待定点服务机构健康体检,享受体检项目优惠。

(四)养老优待。敬老院、福利院、老年公寓等社会福利机构优先接收退役军人和其它优抚对象,设置光荣间的,提供优惠服务;符合条件的老年对象,优先享受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是实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重要途径,我们诚邀社会各界主动参与,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待服务,不断拓展优待内容,提高优待优惠幅度,努力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荣誉感更加提升”。后期我们将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布最新优待目录清单。

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发挥宣传舆论作用,多角度、全方位宣传优待政策,更加关心、支持和参与这项工作,共同营造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和关心国防事业的浓厚氛围。奋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推进我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感谢媒体朋友对我们的支持帮助。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戴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郭主任您好,请问此次公布的医疗方面优待政策,较以往有哪些突破?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郭晓冰

郭晓冰:此次医疗方面优待政策,主要在以下两个方面增加新的内容:一是在前期已经明确所有医疗优待定点服务机构,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开通优先窗口,设置“军人优先”挂号窗口的基础上,将市立医院等10家医疗定点服务机构作为试点,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减免普通门诊挂号费服务;二是在第一批社会化优待目录清单基础上,新增10家医疗机构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体检优惠服务,目前,全市共15家医疗机构为退役军人和其它优抚对象提供体检优惠。



记者:吕局长您好,请问您能具体讲一下交通方面优待政策吗?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亚利

吕亚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指“三属”)本人凭优待证即可免费乘坐城市公交,不需办理专门乘车卡。该政策面向全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不限户籍。优待对象乘坐公交时,应主动出示优待证,经驾驶员或工作人员检验后免费乘车。优待证仅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广大媒体朋友对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的关于宿州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政策解读的工作情况广泛开展报道,展示我市围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权益的有力举措,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