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建不动产登记“宿速登记”服务品牌新闻发布会

关于创建不动产登记“宿速登记”服务品牌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治部主任付娇娇,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石晓明,市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负责人王昆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3年3月22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关于创建不动产登记“宿速登记”服务品牌相关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治部主任付娇娇、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石晓明、宿州市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负责人王昆向各位介绍关于创建不动产登记“宿速登记”服务品牌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治部主任付娇娇发布有关情况。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治部主任付娇娇

付娇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不动产登记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支持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和不动产登记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我市创建不动产登记“宿速登记”服务品牌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登记难”、“办证难”等突出问题,以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优化和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创优服务模式,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进一步提升我市不动产登记的整体工作水平和队伍形象,打造具有宿州辨识度的登记财产营商环境“名片”,我局于今年1月初全面启动不动产登记品牌的筹备工作,报经省自然资源厅和市政府营商办同意,印发了《宿州市创建不动产登记“宿速登记”服务品牌实施方案》,自今年3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宿速登记”服务品牌创建工作。

一、品牌内涵

宿州市不动产登记“宿速登记”服务品牌定位是“党建+不动产登记”和“皖美登记”的子品牌。“宿速登记”的含义是:第一个“宿”是宿州市简称,第二个“速”代表着登记业务“快速办理”、群众诉求“迅速处理”、为民服务“提速增效”的郑重承诺,“登记”是不动产登记的简称,与“皖美登记”相呼应,体现出“宿速登记”服务品牌是市县两级践行省级品牌建设行动的有力探索和服务延伸。

争取通过此次创建行动,加强党建与业务融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同时,将创优营商环境与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工作有机衔接统一起来,以高质量作风赋能高品质营商环境,让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一路畅行无忧,体验感更好、获得感更强、满意度更高,争取在全省形成品牌样板,发挥示范效应,将“宿速登记”服务品牌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立得住、可推广的亮点品牌。

二、品牌内容

“宿速登记”服务品牌创建行动从发挥“党建+不动产”引领作用、擦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金字招牌、推出“便民利企”服务举措、完善“市县一体化平台”建设、拓展电子证照“互通互认”应用领域、打造“作风过硬”登记队伍六个方面着手,通过开展“六大行动”,营造“暖心办”、“不难办”、“快捷办”、“掌上办”、“联合办”、“舒心办”的不动产登记良好氛围。在品牌创建过程中,我局还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丰富品牌内容,拓展服务品牌创建举措,推动服务品牌的再升级,推进品牌效应更加显著,知晓度和认可度更高,通过建立品牌创建举措动态更新机制,争取将“宿速登记”服务品牌打造成全省一流不动产登记“标杆品牌”。

三、品牌特色

一是发挥试点优势。宿州市作为自然资源部探索设立不动产登记领域“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试点城市,我局充分把握试点机遇,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融入到品牌建设方案中,作为“宿速登记”的品牌特色之一,同抓共进。

二是打造“五统一”平台。在系统建设方面,我市通过项目谋划、方案评审、公开招标等程序,在全省率先启动不动产“市县一体化”平台建设,并对全市不动产数据进行归集整合,打造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系统、流程、数据、标准、服务“五个一体化”平台,率先实现“全市同标、全域通办”。

三是强化作风引领。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作为“宿速登记”服务品牌特色内容之一,将品牌创建行动与全省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和素质提升专项行动结合起来,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党的建设”和“品牌建设”深度融合,全面梳理业务流程的廉洁风险点,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强化监督管理,聚焦服务效能提升,增强登记人员服务意识,以优良作风赋能品牌创建行动。

四、创建计划

半年创品牌。2023年3月全面启动品牌创建行动,按期召开工作调度会议,促进我市财产登记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取得突破性成效。到2023年6月底,营商环境在全省位次前移进档,一批不动产登记领域的创新举措在全省推广。

一年树品牌。到2023年底,品牌创建初具成效,根据方案工作要求,开展自查验收,确保服务品牌创建“六大行动”圆满完成。“宿速登记”服务品牌在全省范围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我市财产登记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进入全省标杆城市行列。

三年立品牌。经过3年左右巩固提升,不断拓展品牌内涵,进一步提高“宿速登记”服务品牌的美誉度,推进我市财产登记营商环境整体进入全省一流水平行列,形成一批登记财产营商环境改革的样板,先进做法和经验在全省、全国范围内宣传推广。

“口碑”是一个品牌最好的宣传,也是检验品牌创建成效最好的“印证”。下一步,我局将以民心为标尺,通过电话回访、满意度调查、第三方机构评价等形式,摸情况、查问题、抓实效,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加高效、优质、便捷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以登记财产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继续拼搏进取,锐意创新,在提升登记质量上“下功夫”,在创新服务上“出新招”,在机制保障上“求实效”,全力营造企业和群众满意认可的最优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享有更多的获得感,满足感,持续擦亮“宿速登记”服务品牌,让“人民至上”理念在不动产登记一线熠熠生辉。

望广大媒体朋友能够继续关心、支持、监督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持续宣传报道我市“宿速登记”服务品牌创建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祝愿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下面请媒体记者朋友提问。


主持人:感谢付主任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请问可以详细介绍一下品牌创建“六大行动”中的便民利企服务举措的具体内容和电子证照“互通互认”具体的应用领域吗?

答:刚才付主任全面介绍了创建“宿速登记”服务品牌的“六大行动”,内容很多也很具体。其中,“便民利企”服务举措分别是:1.推进便民服务点和延伸端口建设;2.开展地籍图“可视化查询”服务;3.实施存量房“带押过户”新模式;4.实现“水、电、气”过户联动办理;5.推进“交地即发证”、“交房即办证”改革;6.转变“继承登记”服务模式等六项具体便民利企服务举措。  推进电子证照“互通互认”应用领域的具体内容分别是:1.推进全面推行“不动产+金融”服务模式;2.推动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和预告登记同步办理;3.充分发挥“不动产单元码”证照关联作用;4.扩展教育、民生等领域不动产电子证照应用范围等四项具体内容。

可以说,“六大行动”充分学习吸收了省内外先进地区的优秀经验做法,以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具体内容囊括了房产、民生、金融等各个领域,通过畅通登记快速通道,打通不动产登记“最后一米”,多措并举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提质增效。


记者:听说各县区也在同步启动不动产登记品牌创建工作,请问各县区是否还需要创建自己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品牌?

答:长期以来,我局在创优营商环境、推进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方面,一直秉持着“以市带县”的工作思路。此次我局推出的创建“宿速登记”服务品牌同样是在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内开展,品牌创建的落实举措和工作要求同样适用于各县区。为了确保市和县区两级“同频共振”,我局不仅在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印发了《创建“宿速登记”服务品牌实施方案》,还统一设计了品牌“标志”、印制了“创建手册”、绘制了宣传海报,在全市系统内全面树立品牌意识、创立品牌价值、建立品牌战略,为品牌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可以看出,此次品牌创建行动从品牌宣传到督导落实各个环节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扎实有效的举措、坚定有力的行动,形成合力、同向发力,切实推进品牌创建工作在全市登记队伍中落地生根,全力打造队伍出色、工作出彩、服务出众的宿州不动产登记新模式。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关于创建不动产登记“宿速登记”服务品牌相关宣传报道,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