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2023年3·15消费维权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

宿州市2023年3·15消费维权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

发布人: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王运良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3年3月14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宿州市2023年3·15消费维权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王运良向各位介绍宿州市农业农村局消费维权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宿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王运良发布有关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王运良

王运良: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下面,我代表宿州市农业农村局,介绍一下农业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和2023年农资打假工作举措。

一、典型案例

宿州市埇桥区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对宿州市埇桥区某 农资经营店检查时,在其门店内发现“X 优麦2号”小麦种 子。经查,当事人以3.8元/千克的价格从宿州市埇桥区光彩 城大市场某种子门市部购进9000千克(25千克/袋,360袋) 该批种子,货值金额3.42万元,尚未销售。该批小麦种子虽 然通过国审,但适宜种植区并不含安徽地区,且未通过安徽 省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审定。鉴于当事人已将涉案小麦种子退回宿州市埇桥区光彩城大市场某种子门市部(涉案小麦种子 另案处理),依据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七 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宿州市埇桥区农业农村局对当事人作出罚款1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二、2023年农资打假工作举措

(一)迅速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行动。重点围绕肥料、 种子、农药等春耕急需必备物资,迅速开展春季巡查检查,通过拉网排查、飞行检查、暗查暗访等多方式多途径查找问题隐患,规范农资生产、经营、使用行为。针对农资制假售假等突出问题,强化部门联合、检打联动,从重从严从快打击伪劣农资制售行为。

(二)强化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瞄准种子质量不合格、农药隐性添加、肥料有效 成分不足、假劣兽药饲料、地膜不符合标准等突出问题,开展质量监督抽查。将多次抽检不合格、群众投诉举报多、问题突出的生产经营主体和产品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扩大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种类、批次,增强监督抽检针对性、精准度。严格落实监督抽查结果通报、反馈和共享机制,及时发布农资消费警示信息,迅速查处不合格农资产品,严防假劣农资流入农业生产领域。

(三)狠抓农资违法案件查处。始终保持农资打假高压态势,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严肃 查处。充分发挥《安徽省农业农村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规则》作用,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配合、行刑衔接等工作,严打非法生产经营行为,查处一批跨地区、“忽悠团”流动兜售、影响恶劣等大案要案,彻底斩断背后利益链条,确保生产经营秩序稳定,保障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四)提高农资监管能力。建立健全农资生产经营主体名录库,实现辖区内所有农资生产企业、经营门店建档立卡,随进随建、随走随销。探索推进农资标准化示范门店建设,充分发挥信用体系的正激励和硬约束作用,推进农资生产经营主体信用状况与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申报、资格审查、评优奖励等全面挂钩,增强农资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意识、质量安全意识和诚信意识。科学运用好现有的信息化监管平台,建立健全种子、农药、兽药等农资产品电子追溯制度,完善包装、标签二维码标识制度,有效提升农资监管信息化水平。

(五)深入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及“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多种渠道全方位宣传农资打假专项治 理行动,普及涉农法律法规和农资打假维权知识,提高识假辨假和依法维权能力。组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推介活动。充分发挥“12315”“12316”便民公益服务热线、网络举报信箱作用,鼓励农民对假劣农资线索进行举报,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农资打假工作,切实营造广大群众参与打假、支持打假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感谢王主任的案例通报和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农资在保障农业生产安全方面起了很重要的作用,请问农资都包含哪些东西?

答:农资一般是指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用以改变和影响劳动对象的物质资料和物质条件。包括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地膜等物资。


记者:请问今年围绕农资打假,我市都做了哪些安排?

答:3-5月,组织开展春耕农资巡查检查,以种子、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为重点,集中开展打击假劣农资违法违规行为。启动全市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推介活动。适时调度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情况。

4—11月,组织开展种子、肥料、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公布抽查结果。建立健全农资打假协同联动机制,积极组织开展农资打假市际互查、部门联动、跨区联动、检打联动等。

5—8月,开展农资打假夏季专项治理行动。举办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

9—12月,开展农资打假秋冬季百日行动。梳理统计全年大要案办理情况,适时公布一批农资违法典型案例。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媒体朋友们广泛关注报道对我市农资打假各项工作,提升群众识假防假能力,营造农资打假良好氛围,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