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宿州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2年宿州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国强,国家统计局宿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刘震宇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3年1月29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发布2022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国强、国家统计局宿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刘震宇向各位介绍2022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宿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国强发布有关情况。



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国强

冯国强:

2022年,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发展“三重压力”的叠加影响,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市经济承压回稳,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生产需求向稳向好,就业物价总体稳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现代化新宿州建设取得新进展。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年全市生产总值2224.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9%。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5.5%;上半年增长3.3%;前三季度增长3.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38.2亿元,增长4.6%;第二产业增加值771.6亿元,增长4.5%;第三产业增加值1114.8亿元,增长3.3%。

一、农业生产稳定增长,粮食产量增产丰收

2022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71.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1%。粮食产量91.6亿斤,增长1.0%,实现“十九连丰”。蔬菜产量增长4.5%,瓜果产量增长3.6%。肉类总产量62.0万吨,增长4.4%,其中猪肉、牛肉、羊肉产量分别增长4.2%、5.5%、1.9%。禽蛋产量32.1万吨,增长5.9%。

二、工业生产稳中加固,各领域平稳增长

2022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7%。其中,高技术工业增加值增长6.0%;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9.6%。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下降0.7%,制造业增长5.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0.7%。分行业看,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9.3%,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32.1%,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9%。

三、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

2022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9.6%。分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45.6%、16.6%、6.0%。从投资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5.8%;建安投资增长8.0%;民间投资增长6.3%;工业投资增长16.5%;技改投资增长25.1%。从重点行业看,制造业投资增长12.7%,快于全部投资增速3.1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37.3%,快于全部投资增速27.7个百分点。

四、服务业保持恢复,重点行业增势良好

2022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实现1114.8亿元,同比增长3.3%。

重点行业增势趋好,其中金融业增加值增长7.7%,营利性服务业增长5.7%,非营利性服务业增长5.9%。从实体经济运行情况看,1-11月份,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物业管理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5%、87.1%、70.6%、6.2%。

五、消费市场总体稳定,网上零售占比提高

202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4.0亿元,比上年下降1.3%。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918.0亿元,下降1.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06.0亿元,下降0.8%。从消费类型看,全市限额以上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0.2%;限上通过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增长11.7%,占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6.0%,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六、财政收入稳定增长,金融市场稳健运行

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3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比上年增长6.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2.1亿元,增长5.9%,民生支出占总支出比重为85.4%。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394.7亿元,增长15.2%;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034.5亿元,增长15.1%。

七、居民收入不断增加,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2022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66元,比上年增长5.7%。其中,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38910元,增长4.4%;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16897元,增长6.2%。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2.1%,比上年增长2.1%。分类别看,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较上年同期分别上涨2.6%、1.4%、0.4%、2.7%、5.5%、1.7%、0.5%、2.5%。

总的来看,2022年,我市扎实推进落实一系列稳经济政策,克服超预期因素影响,全市经济大局总体稳定。但也要看到,经济整体好转基础仍不牢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及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着力扩大内需,有效提振信心,奋力推进现代化新宿州经济量质双升。

附注:

按照我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规定,地区生产总值年度核算包括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最终核实是对初步核算数据的修订。经最终核实,2021年,我市生产总值现价总量为2127.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


主持人:感谢冯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从全年经济数据看,请问您认为2022年全市经济发展成效如何?谢谢!

答:谢谢您的提问,2022年,我市经济发展的成效好于预期,经济运行虽“形”有波动,但“势”仍向好。总体看,经济呈现韧性强、后劲足、成效好的特点,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经济总量再跨百亿台阶。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200亿元,达到2224.6亿元。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增长5.5%、3.3%、3.6%、3.9%,这样的增速是快于全国、好于全省的,足见宿州经济的活力和韧性。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7年我市经济总量要达到3600亿元,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还要有量的更大跃升。

二是三次产业基础稳固。2022年,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农业生产稳中有增,粮食产量实现“十九”连丰、增量全省第1位,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到338家、全省第1位。第二产业稳中加固,第二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5%,高于GDP增速0.6个百分点。服务业经营稳中趋好,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9%、3.0%、3.4%、3.3%,四个季度均位居全省前列。

三是高质量发展态势明显。2022年,新兴产业持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比上年提升1.3个百分点,达到17.4%。创新生态持续优化,1-11月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19.6%,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1万户,增量全省第3位,其中日均注册企业61户、个体户236户。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平均浓度40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1.2%,降幅全省第5位,优良天数比率76.7%,高于全年目标。

四是经济好转动力充足。2022年,市委市政府顶格推进“双招双引”、创新招商形式、狠抓项目落地。全年新签约项目366个、拟投资额1458亿元,利用省外资金突破千亿元、增幅全省第1位。全市新开工省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08个,全省第7位,其中,计划内开工项目已开工294个,计划内开工率99%,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比上年提升1.4个百分点。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全市经济在反复承压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殊为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更是全市上下凝心聚力、顽强拼搏的结果。

在盘点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宿州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还需要我们加倍努力。谢谢!



记者:请问2022年我市稳投资政策实施效果如何?投资增长有哪些特点?

答:谢谢您的提问。2022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及疫情影响,全市有力实施扩投资稳增长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聚焦重点领域,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6%,居全省第7位,克服疫情、房地产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投资仍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随着地方专项债发行使用加快,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有效投放,全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自上半年开始,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持续位居全省前两位,2022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5.8%,居全省第1位。其中交通运输发展成就突出,全年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80.9%,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贡献率达43.1%。

二是重大项目投资强力支撑。2022年,各地积极运用政策工具靠前发力,交通、产业升级、水利等重大项目加速落地,稳投资作用凸显。全市亿元及以上在建项目549个,比上年增加67个;投资增长27.7%,比全部投资增速高18.1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0.1个百分点。全市新入库计划总投资超50亿项目2个,分别为安徽中鹰浆纸有限公司年产360万吨包装纸一期项目、萧县华企云谷制造业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

三是民生领域投资快速增长。2022年,我市深入推进十项暖民心行动,积极增加民生投入,为满足居民公共服务需要提供有效保障。社会领域投资增长42.8%,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分别增长100.1%、22.2%,均明显快于全部投资。能源保供进一步加强,能源领域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全年电力、热力、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48.4%。

2023年,我市将推动招大引强提速提质提效,从制造业看,在加快设备更新改造专项贷款、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等政策以及双招双引力度加大等带动下,制造业将保持较快增长。从基础设施看,我市交通、城市更新等领域投资需求仍然较大,宿州西站配套设施及站区综合开发、港口路北延工程、东二环北延工程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工建设,公共设施、水利、环境等持续加大投入,基础设施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从房地产看,行业政策面释放宽松信号,随着“金融16条”等政策落实,房地产市场销售和投资有望逐步回暖。预计2023年我市投资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谢谢!



记者:刚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宿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1%,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个数据?您对2023年居民消费价格运行趋势有何预判?

答:谢谢您的提问。2022年宿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CPI)同比上涨2.1%,涨幅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

分类来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食品烟酒上涨2.6%,衣着上涨1.4%,居住上涨0.4%,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2.7%,交通通信上涨5.5%,教育文化娱乐上涨1.7%,医疗保健上涨0.5%,其他用品及服务上涨2.5%。整体来看,2022年宿州市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指数整体运行趋势与全省基本一致。

2023年元月,适逢农历新年,随着疫情消退,节日消费带动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局面。调查监测显示,目前全市重要民生商品和服务供应较为充足,物价整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因消费修复和内需拉动可能带动CPI阶段性涨幅扩大,预计1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会有小幅上涨。

全年来看,尽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造成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仍然存在,但粮食生产连续丰收,肉蛋产能充裕,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基础能源保障有力,全市保供稳价体系进一步健全,为物价平稳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因此,2023年市场物价仍将总体保持稳定,谢谢。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报道,积极宣传现代化新宿州建设新发展、新成就。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