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生活·徽动消费”2023宿州嗨购年货节新闻发布会

“品质生活·徽动消费”2023宿州嗨购年货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永斌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3年1月16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品质生活·徽动消费”2023宿州嗨购年货节相关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永斌向各位介绍“品质生活·徽动消费”2023宿州嗨购年货节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永斌发布有关情况。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永斌

冯永斌: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欢送壬寅丰稔岁,喜迎癸卯幸福春。在年味渐浓、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更好满足群众消费需求,打造一站式集中采购场景,营造欢乐祥和喜迎新春浓厚氛围,按照全省关于“品质生活·徽动消费”系列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品质生活 徽动消费”—2023宿州嗨购年货节活动,为广大市民朋友供应品质年货与精美年礼,传承弘扬宿州人民赶大集、品美食等礼拜新年的良好传统,燃旺消费市场烟火气。下面,我就该项活动相关安排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本次活动以“品质生活 徽动消费”—2023宿州嗨购年货节为主题,由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宿州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林业局、市文联,各县(区)人民政府共同协办,于1月15日--2月28日举行。我市将以本次年货节为契机,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全民参与”模式,贯穿“春节”“元宵”等重点节日,创新打造更多沉浸式、互动式消费体验新场景,开启一场部门携手、县区协同、千企万店、联动促销的盛大嘉年华。期间,主要聚焦“1+8+5”活动框架,即以1场启动仪式,加8大促消费专题板块,辅以5个县区地方特色活动,全面展销宿州优选农品、外贸出口产品、家肴美食,弘扬宿州传统民俗文化。具体包括以下几项活动:

(一)2023宿州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

1月18日上午10点在主会场宿州吾悦广场举办2023宿州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同步在埇桥万达广场等设分会场,各县(区)协同配合开展地方特色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及分会场组织百家企业举办名特优农产品、老字号产品、外贸出口产品、特色美食、年夜饭预制菜、特色花卉等展览展销会,分时段开展“新徽菜 名徽厨”授牌仪式、放心家政行动颁奖仪式、企业产品推荐、送春联及文旅纪念品等配套活动,并穿插安排民俗演出、非遗展示、年货推荐、娱乐抽奖等特色节目,同步通过云直播的方式吸引广大消费者全面了解并积极参与年货节活动。市区汴河路商圈、小隅口商圈、人民路商圈、政务区商圈商户多圈联动,有效集聚优质资源,丰富年货节展示内容,兼顾传统与时尚,以满足参与群众不同的购物和体验需求。

(二)8大主题板块系列活动

1.嗨购云端网上年货专场。市内电商平台、电商企业、直播基地等将开展年货节网络促销活动、网红直播带货活动。市内大型连锁商超、龙头零售企业和便利店等将利用其品牌旗舰店、微信小程序、社区拼团、本地生活平台等渠道和媒介,将实体店与线上运营结合的方式,推介宿州特色年货,积极营造浓厚的网络消费氛围,为消费者“年货到家”提供云渠道。

2.嗨购家乡优选农品专场。全市百家名特优农产品、帮扶产品、老字号展品企业将搭建“囤年货”“买土特”“送年礼”等特色专区,满足群众购买坚果小吃、年夜饭食材、茶饮酒水等年货的需求,并通过满减、直降、打折等促销方式,为市民提供放心、实惠、便捷的年货采买服务,提升全民生活幸福感。

3.嗨购好味家肴美食专场。全市知名餐饮品牌企业、特色地道风味商户将开展餐饮美食展会。结合名菜、名厨、名店、名街的展示、展销、营销活动,推出可看、可品、可尝、可用的地方年夜饭年味礼包、预制年夜饭套餐。现场搭建品鉴试吃推介专区,邀请全市各大知名餐饮企业的厨师同场竞技,大秀厨艺,给市民带来一场饕餮盛宴,满足各年龄阶段的消费者对年夜饭的需求。

4.嗨购万事大集百货专场。市内大型连锁商超、龙头零售企业、便利店和老字号企业等将精选优质特色产品搭建年货专区,推广一站式配齐大礼包、大礼盒,通过集采集配方式,打造平价年货,为市民提供放心、实惠、便捷的年货采买服务,提升全民生活幸福感。联动开展年货购物节、民俗文化年货节、年味美食节等,营造年货节氛围。

5.嗨购百花迎春文艺专场。基层各类社团组织、商协会将策划举办迎新春系列文化艺术活动,开展主题丰富、形式多样、内容多元的文化惠民服务,为全市人民奉上最具艺术品位的文化盛宴;非遗传承人和组织将开展形式多样的非遗展览、展演、销售、交流等“非遗过大年”“非遗进景区”主题活动,提高非遗的传播度和影响力。南翔云集、绿地衢坊街、砀山古城等重点街区,将开展踩街互动、灯谜灯会、游艺联欢、舞龙舞狮等节庆文化活动。各大商场将举办年画展、送春联活动,将文化艺术送到广大市民朋友身边。

6.嗨购新年购车出行专场。各4S店将举办新春汽车展,搭建展示、试乘试驾、车模秀、车友会、福利派送、网红直播为一体的“车展”场景。通过现场订车送礼、团购订车、现金让利、保养送礼包等系列优惠活动促进汽车销售,各大金融机构、保险机构也将为广大市民购车提供更加便捷和多元化服务,送去新春惊喜与福利。

7.嗨购智惠升级家电专场。家电企业将开展新春惠民打折让利、家电以旧换新、消费满减等促销活动,推出智能家电、环保家居等智能家居商品促销措施,充分挖掘消费新需求,顺应家电消费升级新趋势,增加优质家电供给。

8.嗨购放心家政暖心专场。家政企业将开展家政服务惠民购活动,在社区及商超开设专台宣传家政消费促销活动,并针对特殊人群送温暖上门,为市民朋友提供贴心的服务项目及产品,让宿州百姓轻松愉快过大年。

(三)好物共享·共贺新春地区特色活动

5个县区将与主城区形成协同联动效应,打造“一县一主题”系列活动,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和特色产品,遵循“政府指导,企业为主,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广泛动员实力强、信誉好、影响力大的企业积极参与2023宿州嗨购年货节,策划推出一批有主题、有亮点的特色活动。

我们此次活动板块众多、精彩非凡,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丰富和完善活动内容,为广大市民朋友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消费产品和更加优质、便捷、舒适的消费体验,确保广大市民朋友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最后,“品质生活 徽动消费”—2023宿州嗨购年货节即将拉开大幕,希望媒体朋友持续关注年货节,多制作编发高质量宣传信息,多层次全方位展示宿州年货节盛况,多渠道多角度宣传宿州优质产品,吸引更多市民朋友们参与到年货节中来,为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多元消费需求,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恢复贡献更多的媒体力量。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冯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请问此次年货节有哪些亮点?

答:此次品质生活·徽动消费”2023宿州嗨购年货节着力呈现以下五大亮点:

一是部门协同,市县联动。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商务部门统筹活动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农业农村、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人社、林业、文联等部门分别牵头本领域相关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公安、应急、市场监管、城管执法等相关部门依据职责负责相关领域规范引导和执法检查。各县区结合当地消费特点和产业特色,积极谋划,按照“统一主题、统一模式、统一时间、统一发动、统一宣传”五个“统一”原则联动开展,共同打造全市范围内综合性的年货节嘉年华。

二是板块众多,精彩非凡。此次年货节共有8大主体板块即嗨购云端网上年货专场、嗨购家乡优选农品专场、嗨购好味家肴美食专场、嗨购万事大集百货专场、嗨购百花迎春文艺专场、嗨购新年购车出行专场、嗨购智惠升级家电专场、嗨购放心家政暖心专场。以逛大集、采买、休闲、娱乐为主基调,创新打造更多沉浸式、互动式消费体验新场景,让消费者以体验的方式感受年货节的魅力。

三是政企协作,携手聚力。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全民参与”模式,各县区结合当地消费特点和产业特色,围绕扩大新型消费、大宗消费、餐饮消费、文旅消费等四大消费,提升假日经济、品牌经济、夜间经济、休闲经济等四大经济与企业、协会、民间组织等充分联动,打造“千企万店、全市动员、联动促销”的综合性促消费盛会。

四是线上线下,融合开展。本次年货节采用线上线下融合开展模式,市内电商平台、电商重点企业、电商直播基地开展年货节专场网上促销、直播带货等活动,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市内大型连锁商超、龙头零售企业和便利店等,利用其品牌旗舰店、微信小程序、社区拼团、本地生活平台等渠道和媒介,将实体店与线上运营结合,保障春节期间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

五是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及网络新媒体,对此次活动的意义、内容、特点、进展、消费政策等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届时活动现场将组织开展名家送春联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年货节中来,营造欢乐祥和、喜迎新春的浓厚氛围。


记者:请问年货节展会会场在展位总体规划设计和布局等方面是如何安排的?

答:主会场设在宿州吾悦广场,分会场设在埇桥万达广场。将组织百家企业举办名特优农产品、老字号产品、特色美食、年夜饭预制菜、特色花卉等展销会,现场同步开展云直播、民俗演出、非遗展示、年货推荐、娱乐抽奖、名家送春联等活动。将按照舞台区、非遗传承展区、优选农品展区、美食文化展区、花卉展示展区、放心家政展区等6大类别进行相对区域划分,共设置标准展位100余个,在展位布局上,考虑到天气等因素,主要为室内开放式展位,方便商户和广大市民交流和交易;在展位设计上,我们以中国红为主色调,突出吉祥喜庆美好寓意,让年货节的年味儿更足,氛围更浓厚。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冯局长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品质生活·徽动消费”2023宿州嗨购年货节相关宣传报道,积极营造新年喜庆气氛,增强市民群众知晓度,弘扬宿州传统民俗文化,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